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客家行政高普考 擬加考客語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2013/1/20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考選部研議明年起,高普考客家行政類科要加考客語,有助錄取分發後推動客家事務,博得客家民眾好感;但為求慎重,今年將先預試兩次,加以檢討後,明年才正式實施,到時會說客語,考這類科的公職將占優勢。
考選部指出,目前高普考所有類科,都以筆試為主,但教育電台等公營廣播電台開缺的新聞廣播類科,要求選試國語、閩南語等播音測驗,考生在視聽教室播音,錄音後交由閱卷委員評分,但這個類科缺很少,不是每年都開缺。客家行政類科將是第二個考語文聽說測驗的類科。
考選部已會同客委會及學者專家成立專案小組,研議將高考客家行政類科的「社會學」,修正為「社會學與客家語文」,其中「客家語文」,主要考聽、說測驗,例如聽一段客語,口譯或筆譯成中文。
至於普考客家行政類科的「行政學概要」,修正為「行政學概要與實用客語」,「實用客語」部分採聽客語寫中文的聽力測驗。
考選部高普考司司長黃怡凱指出,客語有四縣、海陸、大埔、饒平、詔安等不同腔調,未來考客語,命題時一定會注意腔調別的差異,力求公平;至於到底怎麼考,還要再研議。
為求慎重,考選部今年4月、9月將各辦一次預試,篩選以客家為母語、及自學客語的非母語者,並兼顧不同客語腔調的試考生,模仿正式考試施測,找出命題、測驗、評分可能有哪些問題,加以修正後,明年再實施。
行政院2001年成立客家委員會,積極推展客家事務、保護客家文化,地方政府也紛設相關單位。配合用人需要,考選部2010年首次在高普考及地方特考三、四等新增客家事務行政類科。去年高普考客語行政共631人報名,錄取15人。
客家事務行政類科雖然考客家歷史與文化、客家政治與經濟,但不考客家語文能力,以致部分考生錄取分發後,因為不諳客語,和客家民眾溝通有障礙,包括用人單位、客家學者與立委都希望加考客語,錄取者懂客語,不但有助於推動客家事務,也較能博得客家民眾的好感。
不過,為避免對考生產生太大衝擊,黃怡凱說,高普考加考客語,初期不獨立成一科,只占半科的分數;有人建議,何不直接採計客委會辦的客語認證,但客委會認為,客語認證當初是為推廣客語,而非為考試而設,且舉辦的次數還不夠多,等將來發展更成熟,再採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