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讀書時間分3段 葉伶潔運動抒壓不熬夜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2013/1/21
【聯合報╱本報記者劉星君


考公職是長期抗戰,葉伶潔一路走了5年。她說最需要的是「體力、耐力與抗壓性」,調適心情、按部就班照讀書計畫走,定時運動抒壓,她堅信「老天爺不會虧待努力的人」。
葉伶潔將讀書時間畫分為A、B、C共3段,A段是早上9點到中午12點,B段下午1至5點,C段為晚上6到9點,若晚上不補習就念書,但絕不熬夜。周日放假一天「家庭日」,上教會、到河堤散步。
在讀書計畫安排上,她根據補習班上課進度,每天復習前一天的上課內容。她不習慣做筆記,將重點記在課本上。考前兩個月衝刺,勤作考古題,將寫錯的題目抄在筆記本,進考場再復習,印象最深刻。
葉伶潔報考原住民族四等一般民政類科,考科中的法學知識與英文、行政學概要、行政法都是選擇題;地方自治概要、政治學則申論、選擇都有。
葉伶潔說,選擇題考得很細,各科必須熟讀,地毯式的閱讀課本至少兩遍,勤練考古題,「課本只要熟讀一本就足夠。」
行政法全是選擇題,葉伶潔拿下96分高分,僅錯2題。秘訣就在將行政法法典隨身攜帶,利用零碎時間熟讀法條,先理解再記憶,並用不同顏色的筆畫重點。
葉伶潔認為,準備一般民政類科,較困難是「地方自治概要」,考試題目冷門,也相對靈活,有時事題,近年來命題偏向理論,像是「地方自治」、「跨域治理」等,相關法條一定要理解熟背。
撰寫申論題時,葉伶潔給考生的建議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答題儘量引用名言、法條。」勤練申論題,再交給補習班老師修改、不斷調整進步,是她得高分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