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讀者投訴:公職初考題目有錯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2013/1/22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

前天落幕的公務人員初等考試考題出包。讀者投書本報指出,廉政類公民與英文考題問 :「中國大陸於二○一二年舉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由何人擔任國務院總理?」但去年「人大」沒有決定人事,今年才會決定國務院總理人選,「題目的前提和基本概念都出錯,故應該送分。」
對此,考選部主秘林光基表示已看過考題,「初步認為應該沒問題」,是由許多專家共同出題。他說,考生可在公布答案五日內向考選部提出「試題疑義」,也就是最晚周五(廿五日)提出。
投書者是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博士生曹鈞皓。他表示,去年三月召開的人大是十一屆全國人大任期的第五次會議,並沒有任何決定政府人事的議程。要等到今年三月的第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才會選出國家主席、決定國務院總理人選。
曹鈞皓指出,按中共「以黨領政」遊戲規則,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人會按黨的領導人排名「內定」,去年十一月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代會」中,選出習近平、李克強就任中共「黨」的政治局常委,排名分列第一、第二,只是「內定」國家主席及國務院總理。胡錦濤、溫家寶在今年三月前,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席」和「總理」。
曹鈞皓說,國家考試連題目都出錯,顯示對大陸政情體制並不了解,「就和陸委會主委連大陸官員都不認識一樣。」他認為政府想增進公務員認識大陸是好事,但不能連考試題目都錯。
考選部主秘林光基表示已看過考題,「初步認為應該沒有問題」,是由許多專家共同出題。他說,考生可在公布答案五日內向考選部提出「試題疑義」,也就是最晚周五(廿五日)提出。
考選部部長董保城表示,考生可向考選部提出試題疑義,考選部會請該組召集人召集命題委員、監察委員、專家學者召開會議,再決定是否送分或維持原答案,最慢兩周內可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