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初等考 8200名中老年考生報考

【原文轉自:聯合報 /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今年第一場公職考試--初等考試昨登場,6萬6千多人搶357個缺,錄取率不到百分之一,考生平均年齡超過31歲,是近年來「最老」;且年逾40歲的中年人超過一成二,比率同樣近年最高;更罕見的是,有名65歲的長青族也來報考,爭搶29K的公職鐵飯碗。

初考是最基層的公職考試,起薪2萬9千多元,除了中年報考人數攀高,「高資低考」也很嚴重,雖不限學歷,但今年超過八成八大專以上畢業,其中包括博士35名、碩士5千多名。去年也有20個博士報考,但全落榜;初考至今尚無博士錄取。

考選部統計,初考今年吸引8千2百多名中老年人報考,包括失業的保全員、二度就業的家庭主婦、身障者等,他們都希望能捧到鐵飯碗,即使將來無法領月退、或退休金縮減也無所謂,至少不用擔心被裁員或放無薪假。

考選部高普考司司長黃怡凱指出,今年報名最老已65歲半,依規定仍可報考,但因已超過65歲屆退年限,將來即使錄取,也不能分發當公務員。

去年公務員身障特考也有一名64歲的聽障人士考上,今年三月就得退休;今年這個初考考生更老,有可能不知道年逾65歲不能當公務員的規定。

考選部統計,去年初考近七萬人報名,平均年齡約31歲,其中有一成一的中年人;今年初考報名少了3000多人,平均年齡還多了0.2歲。

黃怡凱分析,初考只考四科、且都考選擇題,是門檻最低的公職考試,加上經濟不景氣,是吸引這麼多中年人報考的主因之一;但競爭激烈,博士不見得能占便宜。

初考分兩梯次,昨天一般行政類科先登場,3萬4千多人搶204個缺;今天其他13個類科同時考試,3萬1千多人搶153個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