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軍公教所得替代率 降為80%到75%

【原文轉自:中國時報 / 徐子晴/台北報導】 更新日期: 2013/1/29


軍公教優存利息十八%將走入歷史。根據行政、考試院規畫,包含月退休金、優存利息在內的月退休所得替代率,調降為七十五%到八十%。在此「天花板」限制下,未來軍公教將根據浮動利率調整優存利息,利率上限九%。改革對象是針對具有新、舊制年資的現職、已退休人員,完全舊制年資且領一次退者的十八%優存利息不受影響。

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銓敘部長張哲琛昨天赴立法院和黨籍立委報告年金改革方向。軍、公、教實施退撫新制時間,分別為民國八十六、八十四年及八十五年。即在退撫新制實施前領一次退的軍公教人員,十八%優存利息不變;退撫新制實施後領月退、在職的軍公教人員,優存利息會隨著所得替代率調整刪減。

根據行政、考試院規畫方向,在所得替代率七十五%到八十%的限制下,未來軍公教優存利息將採「浮動利率」計息,以台銀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為基準,加計若干百分比利息,利率最高上限訂為九%。

針對具有新舊制年資且已退休的軍公教人員,在所得替代率七十五%到八十%的限制下,因月退休金是法定給與,將不會變動,因此只能從優存利息刪減;月退休金越多,優存利息相對越少,意即未來退休人員所得刪減數額,便是優存利息刪減數額。

至於現職具新舊制年資的軍公教,也將受限於最高所得替代率八十%規定,但基於月退休金的基數內涵「本俸乘二」將逐年調降至「本俸乘一.七」,因此優存利息刪減幅度較小。

不過,銓敘部強調,未來將推行公保年金化,便無法將一次領養老給付拿去優存,「十八趴」將走入歷史;且改革方案施行當年前(含當年)就退休者,將依現行規定辦理,民眾毋須恐慌,未來也將有緩進的配套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