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水利會3月聯招 錄取率不到3%

 原文轉自:聯合新聞網/張錦弘/台北報導 2013/1/20

暌違五年,農田水利會三月再度聯合招考新血,雖非公職,但待遇比照公務員,起薪三萬六千元,且考科比較少,不用花太多時間準備,今年共一萬九千多人報名,搶四百七十九個缺,預估錄取率不到百分之三,競爭激烈不輸公職考試。
農田水利會聯合會副總幹事張玉秀指出,目前全國共設有十七個農田水利會,主要任務是調配各地農田灌溉用水,及維護灌溉設施,屬於公法人,財務自主,主要收入是政府補助農民繳的會費。水利會上次二○○八年聯招共兩萬一千多人報名、錄取三百一十人。
張玉秀表示,水利會聯招分成工程、灌溉管理及一般行政等三大類科,待遇比照公務員,起薪約相當於普考的三萬六千元,每年有一點五個月年終獎金,考績甲等還可多領一個月獎金;差別在於退休只能領一次金,無法領月退。
志光教育科技集團督導張家旗指出,水利會每次聯招都擠破頭,在於投資報酬率高。水利會聯招比照普考,只限高中以上學歷,且起薪都一樣,但普考各類科的專業科目都要考四科,水利會只考兩科,不但較簡單,且有些類科的考科,和普考一模一樣,不用額外準備。
他以水利會行政組為例,專業科目只考行政法概要、行政學概要,都是普考一般行政、一般民政、人事行政類科的必考科目,但普考這三個類科,都還要多考兩科。也就是說,這三類科考生,準備同樣科目,三月可先考科目較少的水利會、七月再考科目較多的普考,多一個選擇機會。
張家旗說,水利會工作單純、穩定、壓力小,尤其行政工作和公務員差不多,但起薪三萬六千元,比一般企業平均起薪多一萬元,公職補習班也開班授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