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福利被砍 考生:還是想當公務員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2013/1/19
【聯合晚報╱記者舒子榕/台北報導】



民國102年公務人員初等考試今天登場,立法院刪減公務員福利待遇,不少公務員大嘆任人宰割,但今天應考考生,無論是20出頭的年輕人,還是年過半百的中年人都表示,景氣太差、工作沒保障,刪減公務員福利對他們參加考試意願,不會有太大影響。
一掃前幾日的寒氣籠罩,放晴的天氣配合今天登場的公務人員初等考試,讓考生在振筆直書之際,不必忍受如前幾日的低溫。今天一早,走出景美捷運站,前往國家考場的專車上,全車擠得滿滿的,許多應考民眾都還低頭猛k書。
今天的初等考試是民國102的第一場公職考試,由於初考門檻低,考科比起高考、特考等相對簡單,吸引不少中年失業或轉業族報考,這次錄取率預估僅約0.5%,非常激烈。不少考生一進國家考場大門後,一個勁兒低頭直衝上樓,神色凝重,氣氛緊張。
一名50多歲的身心障礙者今天也到場考試,希望能夠轉業成功。她表示,自己目前有在民間公司上班,但一般公司比較不穩定,常常擔心被裁員,加上之前沒有什麼積蓄,花了一年時間準備考試,對這次考試頗有信心。
另一位蔡姓考生說,現在工作很難找,雖然立法院刪減退休公務人員年終慰問金、交通補助費等等,都不是直接影響薪資的部分,不會影響民眾報考國考的意願。
一名年輕的蕭姓考生表示,刪減公務人員福利對原本已經在工作的民眾來說,跳槽到公家機關的意願可能會降低一點,但也不會降低太多;就像他雖然也是在職的考生,但還是決定準備個兩、三個月,給自己一個機會,因為相較起私人企業,公部門的薪資福利還是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