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海巡特考 擬取消分男女錄取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2012/10/21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明年舉辦考試的海巡人員特考,考選部研議取消分男女錄取的規定,同時加考體能測驗,考1200公尺跑走測驗,男性5分50秒以內跑完及格,女性6分20秒以內及格。
考選部指出,海巡特考自95年起,即未依性別分定男女錄取名額,為落實考試性別平等,考選部修正海巡特考考試規則,刪除分男女錄取的規定。
目前各種公職考試,只剩司法人員特考三等監獄官、四等監所管理人員分男女錄取,主因是監獄、看守所分男女收容,管理員也男女有別。
以往海巡特考三、四等要考筆試、口試,五等只要考筆試;未來研議通過筆試後,都要考第二試體能測驗;三、四等通過體測後,再考第三試口試,連過三關才能錄取。
考選部指出,加考體能測驗的原因,是基於海巡工作以外勤為主,常涉及海域、海岸犯罪情境,具高度不確定性、高危險性及高辛勞性等特質,自需具備相當體能,才能勝任如此壓力密集的工作。
海巡特考不是每年舉辦,且開缺不多,報名人數一向比較少,但專業考科比高普考減少1-2科,比較好準備。
近年來海巡特考只招考海巡行政、海洋巡護兩種類科,去年只招考三等海巡行政類科,373人到考、錄取34人,錄取率9.12%。
三等海巡行政類科考國文、法學知識與英文、行政程序法、海巡法規、海巡勤務、犯罪偵查等6科,考科數比同等的高考三級少兩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