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101年司法四等法院書記官(全國第51名)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曾怡嘉


101年司法四等法院書記官(全國第51)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曾怡嘉
    我是第三年才考取,並且是一邊工作一邊念書,所以如何有效率的讀書對我來說是最大的問題,我的重點有下列幾項:
一、讀書計畫
    訂讀書計畫非常重要,你可以預定自己的複習進度,也可以檢視自己努力了多少,還有哪些單元沒復習到或者哪個單元不熟練要多排幾次,重點是訂計畫時要想清楚,考慮自己可以唸書的時間,千萬不能因為沒有達到進度就再重新改計劃表,那只會成為怠惰的藉口(這個部分我對自己要求很嚴格),我習慣訂週計劃表,以一週為單位,進度排一到五,六日是緩衝時間,若遇到哪天不想讀書或者內容無法消化的時候,我就會放慢速度,讓週末有時間補回來,畢竟唸書是需要理解的,千萬不要過於理想化或將進度定的很緊湊,加重自己的壓力。
二、每個科目至少三天輪一次
    唸書要螺旋式的複習,千萬不能這個星期全部念刑法,下個星期全部念民法,這樣下次再念刑法時已經過了一個星期以上,你的大腦資料庫很快就會遺忘,所以我會安排每個科目大約兩天會輪到一次,念過的東西會遺忘很正常,大家都是如此,所以要常常複習才能加深印象,千萬不要因為遺忘就開始慌張,熟能生巧才是真理。
三、組讀書會
    我在第二年時認識了康德裡同班的學員-張妤凡(她今年也錄取了),找個跟你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努力,這樣才能加強正向能量,而且念法律最重要的是「討論」,因為很多時候自己會找不出自己的盲點,所以彼此討論,提出各自的觀點,你就會發現原來這題可以這樣解,原來還有別的想法,那時候你就會印象深刻,並且為了說服對方自己的想法,你會更深層的思考,理解也會更快速,所以組讀書會唸書其實是增加效率與實力的最佳方法。
四、勤作考古題
    我們讀書會是以討論考古題還有新聞時事為主,從100年往回寫到大約85年左右,從考古題下手的好處是你可以知道每一科的重點大約是什麼,而且真的要動手寫並且測時間,我們大約每一題會寫0~3次左右(修法題就跳過不寫),組員互相交換並在短時間內閱讀,然後彼此討論哪一題的寫法是一針見血,哪一題可以再改進,到最後甚至連字跡、排版都會討論,試想:評審要看幾千份的考卷,並且一份的評閱時間可能不到幾分鐘就定下你的生死,除了內容外,字跡和排版其實也有一定的重要性。
五、各科準備方法
刑法、刑訴:
蔡律師上課的東西其實很夠用,仔細認真的念就會有一定的效果,另外就是要認真寫題目認真問上題庫班時我規定自己每週一定要寫一或兩題的考古題,中間休息時我就會請蔡律師批改,有疑問一定要提出來,只有問了並且理解了,觀念才會出來;觀念出來了,分數就會上去了。
民法、民訴:
這兩科最令人頭痛的是它的法條龐大,但是仔細研究考古題,你會發現答案就在法條中,所以除了補習班的講義以外,我也到書局找自己看得懂的「一本」參考書然後以主題的方式反覆去念,並且要認真整理相關法條組,寫考古題時有用到的法條就將條號註記在題號旁,久了就自然知道重點。當然,一定要勤寫並且多問。
法組:
陳志超老師上的法組其實已經夠用,念的時候還要配合訴訟法,並且整理考古題,加上陳老師的考前重點整理,法組應該有一定的水準。
國文:
作文佔了很高的比重,而且也不是短時間能練成,所以我準備的方法是多背些名言佳句,記一些名人事蹟,考前一個月將卓老師發的文章反覆念,寫作文的時候才能有所論據。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知識沒有訣竅,考前要大量寫考古題,我寫的範圍是前五年內各種類科考試的考古題。英文一定要養成每天背幾個單字,因為選擇題很現實,答對就有2分,所以換個角度來說,選擇題其實是最好賺分數的,千萬不要放棄英文。
更多康德司法特考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都在這裡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