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人事行政類科/熟讀再筆記 勤練考古題;康予馨19歲休學 20歲考上5公職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20121008
聯合報╱本報記者吳淑玲

今年全國最年輕的普考錄取者康予馨,一開始不知如何準備公職考試,選擇到補習班上課,跟著老師的進度備考。她說,熟讀講義、多做考古題,都很有幫助。
康予馨今年3月先錄取初等考試(人事行政及一般行政類科)及地方五等特考(人事行政及一般行政類科),也掌握讀書方向後,就辦理休學,也少去補習班,按自己的方法準備普考。
康予馨說,她每天早上8點圖書館開門就去報到,中午休息1小時,下午5點多回家吃晚飯,休息一下,從7點再讀到晚上11點,每天讀書超過十多小時。
康予馨報考的普考人事行政類科,要考國文、法學知識與英文、行政學概要、行政法概要、現行考銓制度概要、心理學概要共6科,除了國文、英文,其他科目她都沒讀過。
康予馨說,國文作文占60%、公文20%、選擇20%,準備重點放在作文,要多看文章、考古題及動手練習寫。
法學知識與英文都是選擇題,加上行政學及行政法,都熟讀補習班講義來準備。
心理學則買一本教科書從頭念到尾,至少念了7、8次,再動手做筆記。
康予馨說,做筆記時不是一直抄書,而是將重點寫下來,不熟的再翻書;接著再找有一本有解答的參考書,先看題目練習作答,不會的再參考解答,反覆練習就能熟練。
康予馨拿出兩本心理學、行政學的筆記本,寫得密密麻麻,字跡工整、條理清晰,可看出下了很大的功夫。她說,「熟讀課本再做筆記,多做考古題也很有幫助。」
在準備公職期間,康予馨都不上臉書、不玩手機,幾乎斷絕和同學聯絡,每天最多只看一下電視,不讓自己分心,全心全意投入準備考試。
有人讀到博士才考鐵路道班工,也有考上頂尖大學的學生大二就休學考公職。20歲的康予馨,今年本該升上大三,享受無憂的校園生活;但深具就業憂患意識的她,擔心讀政治系,未來不好找工作,決定大二休學拚公職,不到一年,就考上初考、地特、普考共5項公職,並成為今年普考全國年紀最小的上榜者。
康予馨去年7月起準備國考,今年3月並從成大政治系辦理休學,全力拚公職。
大學二年級即輟學的康予馨,在上榜後立刻報到受訓,即將成為公務員。她並決定在確認工作分發地點後,要轉學到鄰近的大學夜間部,邊工作邊讀書,等到大學畢業,取得高考報考資格後,再拚高考。
康予馨從台南市新化國小、新化國中、新化高中求學一路順利,並以繁星計畫錄取成大政治系。

升上大二時,系上老師鼓勵他們如果想轉系就要趁早。她想著政治系的出路少,但即使轉到其他科系、讀到大學畢業,也不一定能找到不錯的工作,所以下決心休學、考公職。
「既然早晚都要考,不如早一點準備。」康予馨說,她常聽到「畢業即失業」的說法,覺得很可怕;同學多半想等完成大學學業,再決定未來就業方向,但她認為趁年輕先搶下穩定的工作比較重要。
康予馨說,今年公職增加錄取名額,一定要把握機會;她思考後決定報考專業科目不多、比較容易準備的一般行政及人事行政類科。
康予馨去年12月報考地方五等特考(人事行政及一般行政),今年1月報考初等考試(人事行政及一般行政);今年3月放榜,4項考試均獲錄取;報考今年7月普考人事行政類科也上榜,順利地捧上鐵飯碗。
康予馨家境小康,並不需要她賺錢養家活口。父母親尊重及支持她休學考公職的決定,沒給她壓力,讓她十分感恩。
今年3月休學後,康予馨每天早上8點就到圖書館報到,讀到下午5點回家。
康予馨說,圖書館有很多拚國考的人在苦讀,彼此雖然不認識,但都在心中相互加油打氣,想到別人也很辛苦,就能支持自己繼續撐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