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101年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賴昱廷


101年司法四等法院書記官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賴昱廷
由於今年一直到1月份的時候才開始準備當全職考生,考量到只剩7個月的時間就要考試了,所以要有效率的作準備才有上榜的機會,可以的話我幾乎都在圖書館讀書,因為圖書館的自修室都蠻安靜較能夠專心讀書,而且到圖書館自己會發現很多同樣準備國考的考生,自然而然也會有種我不能夠輸我要更認真的衝勁和決心,1月份剛重新開始準備的時候由於有幾個月都沒有看書忘掉了很多東西,要再拿起書本看有點厭惡和挫折,而且剛開始並無法在圖書館座很久而且有點心浮氣躁,但漸漸的過了1個多月之後自己就能習慣這種讀書的感覺,而且讀書的時間也漸漸拉長了,在4月中旬後我都大約7點30分起床,9點30分之前坐在圖書館讀書讀到中午12點30分然後吃中飯,1點30分又繼續讀書到6點30分接著回家吃飯,晚上從8點讀到11點或12點。

    我個人複習的方式是一天複習個二到三科4等的專業科目,像刑法、民法、訴訟法、法組這種的,這樣2天就能都讀過、複習到所有專業科目,使自己的專業科目複習不會間隔過久,避免有生疏或遺忘的感覺,使自己能反覆複習和回憶。

在我準備考試的這段時間我都過得十分規律單純每天就是去圖書館讀書、補習班上課、吃飯睡覺外就沒有其他的活動和行程了,也鮮少跟朋友們有連絡和聚餐,自己就是不停的讀書整個生活的重心就是準備考試而已。

    從大學四年級開始決定考4等書記官到今年101年度錄取,扣除掉當兵1年的時間自己準備國家考試的時間花了漫長的3年時間,當初會選擇報名康德補習班是因為本身並非法律系的學生,對於法科並未有任何的基礎,所以希望藉由補習班的資源使自己對於書記官的考試科目能有所掌握,而最後自己也終於能如願考取四等書記官,最感謝的當然是家人的支持、補習班老師的教導、還有願意花時間和我討論問題的同學,感謝你們讓我有機會也很幸運的擠進公職的窄門。

一、國文(作文:28公文:12選擇:18)

    國文算是自己最弱的科目所以並未花費什麼時間準備,就只把卓老師公文格式背熟,有空就看卓老師寫的範例文章,都是利用零碎或閒暇的時間複習此科,所以成績也不怎麼樣。

二、三合一(84分) 

    法緒的部分我就把補習班題庫班的題目做過,自己再下載近五年4等書記官歷屆試題,就將這些題目反覆練習。憲法的部分我只讀賴老師憲法題庫班的150題而已。至於英文我就把英文鄭老師有發的單字練習中自己不會的單字記熟,因為4等書記官英文也不會有什麼文法的題目,想說純記單字應該就可以應付了,跟國文一樣也是用閒暇的時間準備這科,所以考這個分數自己覺得也差強人意了。

三、民法(39分)

    民法的成績很爛,但自己卻花不少時間準備這科除了賴農惟的惟法論、題庫班的題目外我還自己買了1本民法的申論題目來做,前前後後也練了4次但還是考出如此不堪的成績,由其他上榜的同學解說準備此科較為適當。

四、刑法(69分)

    刑法我都讀蔡律師的教材,自己一直不斷練習刑法題庫班的講義,若有疑問不懂的就翻蔡律師的課本自己找答案,如果仍是不懂就請較其他同學或老師,自己有過幾次4等書記官考試的經驗,針對刑法這一科感覺蔡律師的教材就夠用了,只要能夠理解運用老師教的東西並將其寫進試卷中,應該都能有60分以上的成績。

五、訴訟法概要(63分)

    訴訟法也是蠻頭痛的科目,個人感覺非常抽象難懂尤其是民訴這科,所以為了加強此科目,我有買民事訴訟法金鑰申論題庫(保成出版的)藉由寫題目來抓民訴的重點,一樣有疑問不懂的地方就翻補習班的課本找答案,找不到就請教同學和老師,這樣反覆練習個幾次感覺大方向的重點都有印象了,最後再搭配題庫班老師整理的歷屆試題加強對題目的熟悉度。

    刑訴我是一直練習老師的<<刑事訴訟法演習教室>>,這一整本應該有200題題目,我認為如果這200題都能理解熟悉那麼刑訴的大重點也都算掌握到了,而在今年出現的兩題刑訴題目,一題是考送達的觀念,另一題則是直接審理

這2部分,都是老師強調的重點,尤其後者老師亦有說明到實務所創造的例外,所以刑訴這科如果能把蔡律師所教授的教材融會貫通,就可以應付了。

六、法院組織法:(67分)

    這一科雖然法條最少但是它所牽涉到的考試範圍卻也相當雜亂,除了基本的法院組織法那115條外、憲法、大法官釋字、法院旁聽規則、錄音辦法、法院處務規程、法官法....等等皆是它的考點所在,所以我還另外買了1本法院組織法金鑰申論題庫(保成出版),這本書網羅了近25年法院組織法的題目並且有作者的詳解,藉由此書掌握本科的出題類型以及可能考出來的相關法條,再做這本題庫時我有把書中題目常出現的法條、釋字、規則、辦法、都一一盧列整理出來,每次複習時都會再拿出回憶加深自己的印象。

    本科亦會和時事相結合,例如今年就考出最高法院的保密分案制度,當初上題庫班陳志超老師就有提醒這部分,當初不以為意沒想到竟然考出來,所以平日應多注意可能的時事考點及老師提醒的重點才可掌握此科。
更多康德司法特考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都在這裡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