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別急著背誦 讀懂才不容易忘;謝依霖拚一年 登人事行政榜首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2012/10/22
聯合報╱本報記者 張錦弘
準備一年就上高考榜首,謝依霖建議考生,讀書不求一步到位,先理解再反覆背誦,才能事半功倍;同時要善用各種時間,例如她利用每天坐火車往返補習的一小時,練習選擇題,一年下來各科都能寫好幾遍。
謝依霖說,她去年8月起補習準備考公職,分成兩階段,前半年課較滿,晚上補習,隔天早上複習,下午自己排讀書進度;今年2月到7月是第二階段,課比較少,她每天從早上8點讀到晚上11點,至少讀12小時。
她建議補習上課要認真聽,回來不用急著背,務求先理解6、7成大綱內容,再一遍遍複習,把骨、肉補上去;若還沒理解就急著死背,容易忘。
高考總共要考8科,若把法學知識與英文、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這兩科拆開,至少考10科,要在一年內讀熟很不容易,謝依霖說,一定要善用時間。
她舉例,她住新北市汐止區,每晚搭20幾分鐘的火車到台北火車站附近補習,加上課堂休息時間,每天至少有1小時空檔做選擇題。
謝依霖說,她念了半年後,才開始作綱要式的筆記,濃縮書中重點,幫助記憶;尤其較不熟的民法、刑法,就靠筆記釐清觀念。
她建議一定要做考古題,不是為了猜題,而是要審視讀得熟不熟;且初期寫完要拿給老師改。
謝依霖說,她只給自己一年,考不上就另找工作,付出終於得到回報。
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所畢業的謝依霖,原本在高科技業人力部門上班,薪水並不差,但當公務員的公婆,鼓勵她考工作較穩定的公職。她辭職準備一年,就從6529人當中脫穎而出,錄取今年高考三級人事行政類科榜首,普考也第17名上榜。
34歲的謝依霖說,她五專、二技都讀英文科系,後來她考上中山人資所在職專班,曾到德國當交換生,畢業後到台北一家科技公司的人資部門當專員,待了5年,月薪5萬多元。
工作雖穩定,但公婆、先生都鼓勵她考公職,她辭掉工作,準備報考人事行政類科。因多數考科沒讀過,她去年8月報名補習,白天在家讀書,晚上到補習班上課。
去年底,才上了4個月的課,她就先報考地方特考,離上榜只差了7、8分;今年初,她報考競爭更激烈的初等特考,也只差了6分。
到了今年6月,她大致都念完,再報考鐵路特考,純粹當成練筆,發現題目寫起來很順手。雖然鐵路法等兩科她沒考,總平均仍有50分,代表她念書的方向正確。
今年7月,她同時報考高考三級及普考,各有6529人、9171人報名,競爭超激烈。她考完保守估算平均成績,高考只約57分,在上榜邊緣。
9月放榜當天,她先接到手機預約查榜簡訊,恭喜她上榜了,終於鬆口氣;過沒多久,搶先上網查榜的公公,更來電通知她高考上榜首,普考也有17名。「怎麼可能?」她不能置信。
她說,畢竟才念了一年書,還不是讀得很完整,只抱著盡人事、聽天命的態度往前衝,沒想到考運滿好的,能考上榜首,她歸功父母、公婆及先生的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