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賴家姊妹日讀16小時 雙中高考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20121006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苗栗縣報導
苗栗縣通霄鎮賴意婷和賴薏如姊妹今年報考高考三級財稅行政和經建行政類科,考前半年每天苦讀16小時,必閱聯合報每期的「考公職」專欄,吸收他人的成功經驗,上月雙雙金榜題名,成為家族、鄰里的驕傲。
賴意婷和賴薏如是家中的長女和次女,父母經營美髮生意,但兩姊妹成長過程一路爭氣,先後考上台北大學財政系和統計系,賴意婷還攻讀碩士。
妹妹賴薏如說,從小看爸媽剪髮、洗頭,辛苦賺錢,她和姊姊一直希望早日讓爸媽輕鬆。前年她畢業後決定考公職,補習1年卻名落孫山,短暫到精算師事務所上班,但2萬6000元月薪,只能當月光族,她毅然辭職,二度投入高考。
賴薏如回鄉準備考試,擬定縝密「作戰計畫」,所有考科要讀三遍,每一輪複習時間是上次一半,算出全部溫書內容後平均分配,每天照表操課,從早上8點苦讀到深夜12點,其間只休息3小時,吃飯加運動稍稍放鬆。
曾當過約聘助教的姊姊賴意婷則說,助教工作不穩定,有次幫妹妹收集資料,發現高考三級財稅行政人員考試科目,在研究所曾學過,幾經思考,也決定辭工作,和妹妹一起拚高考。
賴家父母說,兩個女兒準備考試時,幾乎和外界斷絕聯繫,每天埋首書桌前,讀不下去時還會寫自我鼓勵話語,夫妻倆全力支持,家中三層透天厝,讓姊妹各住一層,互不打擾,他們還刻意在店裡待到晚上10點後才回家,就怕打擾女兒。
「聯合報每周日、一的『考公職』專欄,更是我們必讀的寶典。」賴家姊妹說,準備考試的過程漫長又辛苦,想考公職就要妥善利用時間,做好規畫並適時放鬆,兩人當全職考生時,也曾自認是「米蟲」,但克服心理壓力,就更有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