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101年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劉育蓁

101司法四等書記官考取經驗談-劉育蓁
很榮幸能在此和大家分享心得,此時心情真是五味雜陳,其實一開始我是報名檢察事務官課程,然而因為種種原因並沒有全心的準備,有了小孩後,堅定了我考公職的決心,也因此有了人生的轉捩點,回想過去準備考試的日子,每天早晨起床的第一句話我就和自己說,我一定要考上,我可以的,我絕不放棄",然後開始了我的一天,也因為帶孩子、做家事佔據了我大部分的時間,所以我格外珍惜能夠運用的時間,我開始比孩子早起,比孩子晚睡,和孩子玩起"唸書"的遊戲,而今年能夠幸運上榜的關鍵,其實也歸功於過去落榜的經驗,所以千萬別放棄一年只有一次的考試機會,因為頭都洗一半了,怎能臨陣脫逃,是吧? 雖然沒上過書記官正規課程,但考前一定報名總複習班,今年是參加康德的題庫實例班,以下分享一下我的讀書心得提供參考:
一、讀書時間:
    只要能夠專心、能夠吸收,我覺得就是好的讀書時間,斤斤計較一天唸幾小時,要從幾點唸到幾點,達不到目標覺得罪惡感很深,讓我覺得壓力很大(我以前試過),後來不再在乎讀書的時間,而是重視讀書的品質,愉悅的讀書方式能讓讀書更有效率。
二、讀書計劃:
    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讀書計劃,我自己是採"多階段閱讀法",沒有做週計劃、月計劃表,第一階段(過年前)唸民法、刑法,零碎時間唸共同科目 ; 第二階段(2月-4月)加唸民訴、刑訴 ; 第三階段(5月-7月)再加唸法組及勤做考古題 ; 第四階段(8月考試前)配合考試科目的順序複習筆記及做考古題,重點在於適合自己,不要造成過度壓力,了解自己需求才能有效率的執行。
三、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
     我的準備方法是考前背些名言佳句,背熟公文格式,測驗題自求多福,就上場了。       
   2、民法:
     民法是我付出最多心力準備的一科了,因為沒上過正規課程,有點像是閉門造車,唸起來零零落落的,然而經過長時間的接觸愈有興趣,喜歡上了就不覺得辛苦了,平時則以法條為主軸,分編做筆記(總則、債編、物權編、親屬編、繼承編),最後賴老師的解題架構打通了我民法學習上的任督二脈,讓我在考試時受用無窮。(建議跟隨著老師的進度,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    
   3、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緒部分:考前沒有特別準備,把時間留給了專業科目(但於第一階段有做考題) ;
     憲法部分:只看了賴老師的題庫和補充和閱讀法條,我覺得綽綽有餘了 ;
     英文部分:英文底子不好的我並不是採取背單字、背片語的模式,而是"加深印象" ,加深對單字的印象,對文法的印象,對文章結構的印象,所以我選擇了閱讀英文雜誌(常春藤解析英語),至於效果,我自己覺得還滿意。
  4、刑法、刑訴:
    這兩科就要歸功於蔡律師了,非法律系的我對於刑法、刑訴的入門基礎和濃厚興趣是從這裡開始的,跟隨著蔡律師體系式的理論架構學習,除了平時做筆記外,亦要勤練習考題,從考題中尋找爭點,把考題的爭點整理至筆記中,照著蔡律師的解題架構,運用於考試中,即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5、民訴:
     以前上檢事官課程並沒有此科目,所以剛接觸時,是用練習考古題的方式去整理每個章節的爭點,一開始很吃力(會有頭昏腦脹的感覺),但到後來不難發現其實考點多半在每個章節的大爭點,以過來人的經驗,對於民訴只有一個建議,就是,千萬不能放棄,不能放棄,不能放棄,不能放棄…
   6、法院組織法:
     此科是範圍最小最好拿分的一科了,考前三個月一定要盡心盡力的準備,我的準備方式亦是採練習考古題的方式去彙整成筆記,計算出題的比例,然後,開始猜題…  選中的題目要熟讀,沒選中的題目有印象,OK了。
四、紓壓方式:
   1、外出用餐:
     因為不用開伙,不用收拾,一邊吃飯一邊看八卦雜誌,心情愉悅,回家唸書更有fu了。
   2、自我催眠:
     相信自己可以,你就會成為那樣的人。我常看著鏡子裡的自己,告訴自己我可以的,我可以考上的",每當唸書唸到很無力時,會上網看上榜者的考取經驗談,又開始告訴自己別人可以,我也可以的",所以對自己要有信心,相信自己絕對可以。
   3、適度運動:
     我的運動方式是"走路",到大賣場、百貨公司走路,帶孩子到公園、學校走路,因為平時帶孩子、做家事已經很沒力,如果還要做激烈運動可能會累到好幾天沒辦法看書,所以選擇"走路",不過適度運動可以活化腦細胞,還是建議要適度的運動。
五、總結:
     其實讀書時間、讀書計劃、準備方式、紓壓方式等,因人而異,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一套模式,找出適合自己的,全力以赴,即便大家的學習方式不同,但我想有一點應是相同的,那就是堅持到底,絕不放棄"。
     最後,非常感謝我的家人 、親友,因為你們的鼓勵和支持,是我堅持到底的原動力,接下來我會繼續努力,也預祝大家金榜題名。
更多康德司法特考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都在這裡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