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公務員受訓、試用期 加強淘汰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20121007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考上公務員,不代表穩吃鐵飯碗。考試院提高公職錄取者受訓淘汰率,除有1人未通過基礎訓練被淘汰。近兩年還有6人因實務訓練不及格被刷掉;另有一名機械工程類科錄取者,因不懂操作機械,明顯不適任,在試用階段遭淘汰。
考試院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主委蔡璧煌指出,依現行法令,高、普、初考及地方特考等公職考試,錄取後先分發占缺,再受訓4個月,包括3-5周基礎訓練及2-3個多月的實務訓練;基礎訓練不及格,可申請自費重訓,再被當就淘汰;實務訓練不及格,直接簽報保訓會淘汰。
基礎訓練主要上法律、公務倫理、管理能力等課程,蔡璧煌說,早期受訓者幾乎都及格;這兩年加強淘汰,前年高普考、地特錄取者在去年分梯受訓,各21人不及格,其中1人重訓被當遭淘汰。
他說,去年高普考、地特、初考錄取者今年受訓,各有46、27、1人不及格,地特尚有一梯次44人還未打成績,等於至少74人被當,史上最多,他們都可申請重訓。
由機關打成績的實務訓練,更能近距離觀察新人是否適任,這兩年已有6人被淘汰。
蔡璧煌舉例,有個一般行政類科錄取者,分發到中部鄉下,以為很好混,經常曠職,最後被淘汰;另兩名錄取司法人員特考的錄事、執達員,則因常推諉公事、甚至在外兼差而被刷掉。
還有一人舉止異常,受訓階段常懷疑有人要害他,可以一天打幾十通電話報警,單位主管不勝其擾。蔡璧煌說,保訓會特別派了3個人,連同一名心理師前往調查,但當事者拒絕面談,最後簽報淘汰。
訓練及格,還要通過半年試用期才算正式公務員。蔡璧煌舉例,有材料工程系畢業生,錄取機械工程類科,實務訓練勉強及格,後來任職南部一所大學,要帶學生操作機械卻根本不會操作,未通過試用被淘汰,更加凸顯筆試取才的盲點。

蔡璧煌說,公務員平均任職29年才退休;退休後又平均可領29年的月退休金。他呼籲各公家單位,若發現新人訓練或試用期表現太差,要勇於淘汰,不能太鄉愿,以免國家花58年養一個不適任公務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