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101年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蔡孟婷


101年司法四等法院書記官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蔡孟婷

企圖心到哪裡,你的分數就到哪裡!

當你有強烈想要上榜的慾望時,那就代表你離成功愈來愈近了!

一、擬定讀書計畫

    訂定每週的讀書進度,專業科目各科同時進行。
我是以週為單位,大致擬定各科的進度應該唸到哪個章節,重要的章節一定多安排一些時間,並且要預留充分的時間做複習的動作,只有不斷地加深印象才不會遺忘。

二、持之以恆,累積實力

    讀書的效果並非立竿見影馬上就能感受到,實力的提升也是需要經過日月的累積。一定要確實地按照讀書計畫的進度走,要和書本和法條做好朋友!盡量不要出現連續幾天都沒碰書的情形,否則當你下次再拿起書本時就會有生疏感,又必須要再花些時間調整使自己進入狀況。只要有恆心和毅力踏踏實實地去做,相信你的實力絕對能在日積月累中成長。

三、請對自己有信心!

    讀書不需要和別人比較,大家考試的時候再來比就好。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不要去在意別人一天念十小時或是另外多讀了好幾本書,這些都只會影響自己的念書心情罷了。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並且確實的執行,然後告訴自己一定沒問題的!

    以下是我各科的準備方式,提供各位參考:

1、國文  65

   這科我並沒有特別花時間準備,作文部分我會挑些老師整理的名言佳句及例子來記;公文也是考前將格式背熟,看看老師的範例;偶爾做做測驗題目。

2、法學知識.英文  76

   英文不是我的強項,所以我要求自己法緒和憲法的部分盡可能全拿。英文也不可全然放棄,有空時我還是會背背單字。賴老師的憲法上得很精闢透徹,配合口訣好記又生動,多練習考古題,憲法全對真的不是夢。法緒的話一樣也是勤練考古題,有些法規的重要法條必須仔細地讀過,比如地制法、勞基法、著作權法等。

3、刑法  69

   蔡律師的刑法是有口皆碑!老師深入淺出的講解讓刑法變得平易近人,化解了對刑法的恐懼,也讓我漸漸讀出興趣與自信,無論考題如何變化基本上都能維持一定的水準,這都歸功於老師的教學體系架構清晰打下良好根基,再配合老師的解題技巧和題庫就很夠用!刑法這科我只有一直反覆將老師上課課本熟讀,並沒有再看其他的書。

4、民法  56

   民法這科法條眾多又博大精深,賴老師的體系綱表真的是武林秘笈!簡明又有系統的分析各個法律觀念,繁雜的法條在老師的講解下變得井然有序又條理分明。老師的題庫班也上得很棒!對於考試有莫大的幫助。

5、民.刑事訴訟法  45 (14+31)

   民訴是我最沒把握的科目,但我也沒有放棄它,主要就是多看考古題。刑訴一樣只念了老師的課本加上演練教室兩本書,跟著老師的進度走,該背的該讀的不要偷懶,這樣就可以安心地上戰場,而且絕對能打一場漂亮的仗!

6、法組  67

   陳老師的講義清晰又好讀,老師也補充了很多的資料還有時事,如果上課的內容都能確實掌握,就能夠有一定的分數!近來的題目愈來愈新穎,除了傳統重點考題外,更需要多留意時事。

    有的同學可能很認真,想要多讀幾本書、多看些不同的觀點或解題方式,若是時間充裕的話,那自然是非常好的,對於提升實力絕對有幫助。但前提必須是對於整體的架構體系都已充分理解之後,再來吸收更多的補充資料,就好比蓋房子必須先有鋼筋骨架,然後才能灌漿、裝潢。切忌對於每本書都一知半解然後胡亂拼湊,最後只會搞得自己觀念模糊、系統雜亂。基本上,老師上課給的資料若都能確實熟讀,那麼就已經相當夠用了。

    另外,每一科都不能放棄!!!無論自己拿不拿手,一定多少要安排時間去讀。考試的輸贏有時就是在個位數間,千萬不要放棄任何拿分的機會。

    最後,和大家分享我的國考座右銘:「誠然一次淬鍊意志與生命韌性之洗禮,將是過程中最絕美的禮讚。」是賴老師上課時說過的,我覺得用在國考好貼切。國考比的不僅僅只是念書的功力,在準備過程中,除了必須認真讀書外,還必須克服外在和內在的種種困難,若沒有堅定不移的意志和決心是不可能成功的。

祝福各位!

更多康德司法特考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都在這裡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