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物價漲漲漲… 報名費難減半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20121007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經濟不景氣,為求鐵飯碗,很多人縮衣節食考公職。立委林佳龍建議,「時機歹歹」,國考報名費不如一律減半。考選部長董保城回應說,國考每年報名費總收入7億多元,但物價飛漲,試務費用也跟著漲,恐難減收報名費。
不過,董保城強調,考選部本來就已特別照顧身心障礙、低收入戶、特殊境遇家庭等弱勢考生,報名費半價。
經濟越不景氣,報考國考的人越多,考選部統計,去年各種國考共74萬9000人報名,其中公務人員考試有51萬114人,約占68%;專技證照考試23萬8886人,占32%。
目前國考收費依等級不同,限學士以上報考的一到三級高考或特考,一律收費1100元;限高中職以上學歷的普考或四等特考,收費1000元;不限學歷的初等考試或五等特考,只收800元。
董保城指出,國考一年報名費總收入7億多元,但支出也很龐大,包括命題、監考、閱卷、租借考試場地、冷氣、水電費等,在油電雙漲、物價跟著漲的當下,這些費用都不能省。
他說,尤其考選部去年10月才提高命題、閱卷費用,希望提升考試的信度、效度,報名費實在很難再縮減,請考生多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