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101年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盧佳莉


101司法四等法院書記官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盧佳莉

一、先報分數:
國文:68(38+12+18)
民法:62(16+15+17+14)
法學知識與英文:74
刑法:60(20+18+8+14)
訴訟法55(10+12+19+14)
法院組織法62(22+18+15+7)
平均:63.5
二、背景:
    靜宜大學觀光系93年畢(寫出來是要鼓勵大家非本科系、有點年齡也做得到)
三、原動力:
    做任何事都需要有一個動力支持才會比較持久有目標,我於99年因為金融風暴的關係,被資遣之後,下定決心要考國考因為我不想再被資遣而且當時薪水比現在的22K還少,所以我告訴我自己我將來要怎麼走我自己決定,我不要再領不到20000萬的薪水,我不要因為任何原因而擔心被FIRE
四、準備期間:
99年到101年之間總共準備了三年
1、第一年:
   因為是非本科系,我早上到補習班念書,晚上上課完全跟著老師的進度走,當天上完的課我一定在隔天白天復習完畢。這一年目標是把基礎打穩,如何寫題目已經是很後面才去琢磨所以成績不會很好。
   不過我第一年是考執達員,那年名額遽減只剩10名所以後兩年轉考書記官,不過那年成績離錄取平均只差2分,所以給我很大的信心再繼續加油。
2、第二年:
   我補習只補一年,第二年我只報了刑法的進階班,因為我需要的是時間自己消化,然後開始從考古題著手,寫完會拿給老師看過,修正寫得不好的地方,並且熟讀熱門考題。第二年平均差三分。
3、第三年:
   全職兩年後,我去上班了,但是邊工作邊讀書的效率真的很不好,我在今年3月份離職想說再給自己一次機會,所以接下來我只剩4個月的時間,我完全從考古題下手,因為我再從新讀教科書我一定來不及,不過這四個月中我熱門冷門的考題我全看。
四、各科準備方法:
看我的分數就知道,分數很平均沒有特別高的,所以不要放棄任何一科。
1、國文:
   說真的從高中畢業後我就再也沒寫過作文了,而現在要寫作文真的是很頭大的事情,第一年我自己寫了將近大概10篇的作文給卓平治老師批改,而每一篇作文我都需要一個工作天,因為我需要找資料拼湊出一篇完整的文章。之後我就背我這10篇的文章以及看老師給的文章。公文我只背格式再背幾個說明、辦法,完全只想拿基本分。選擇題說真的只能多做題目沒甚麼撇步。
2、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我每個禮拜做一篇考古題,錯的題目找出錯在哪裡以及法條這樣會加深自己的印象。英文沒方法盡量背單字。
3、民法:
   跟著賴農惟老師的腳步,後來我有買了一本律師司法官的考古題來看,後期的四個月我只做兩個動作,背法條做考古題,很多三等考過的爭點會落到四等來考,但是我們會不曾看過,所以預防突襲。
4、刑法:
   蔡律師解題的架構很好用,刑法就是怕看不到爭點,所以我會下載三等考題練習找爭點,並用老師的架構寫大綱,刑法這一科只要找的出爭點基本分數應該有。
5、訴訟法:
   說真的這一科很頭痛,近幾年都不出考古題,所以我先從不曾考過的法條先念最後再複習熱門考題,結果今年出了幾題實務見解。所以四等考題慢慢不再只是法條題。拿這樣的分數應該還可以。
6、法院組織法:
   我從一開始就是從考古題下手,然後會統計題目出的循環,像今年的判例就被我猜中,法組沒有甚麼特別的讀書方法就是背而已。
五、組讀書會:
    人都會有惰性,尤其讀書是一件很苦悶的事情,如果有團體的力量會比自己關門造車來的有效率。
這三年來我都有參加讀書會,每個人讀書的角度不一樣由討論之中可以看到自己沒看到的也可以思考為什麼同學會有不一樣的想法。如果可以找一個志同道合的同學一起讀書討論。
六、讀書計畫
    每個人都有一套上榜的讀書方法,最後幾個月的時間,我盡量一天內都接觸到所有的科目,一直循環到考試。
七、精神食糧:
    我的書桌有兩個標語,我不要再上數字銀行(1041231111)打盹做夢學習圓夢。看累了可以提振自己的初衷。
八、感謝的人:
    除了要謝謝支持我的家人外,開啟我對法律興趣的蔡律師、賴農惟老師、以及康德的所有老師,最重要的是這三年一起努力一起讀書的讀書會戰友們,沒有你們我不會那麼快考上,感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