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101年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吳沁莉


101年司法四等法院書記官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吳沁莉
    WOW~真的沒想到我能這麼快就在這邊和大家分享考取的心路歷程!
    想當初選擇康德補習之後,手中翻閱著康德考上書記官學長學姊們的心得分享,心中充滿著無限夢想與感動,希望自己也能有一天跟他們一樣。
    今天,我真的辦到了!
    我的國考之路嚴格說起來要從93年算起,當時畢業兩年的我,感受到了私人公司給我的現實與不安定感,就算再怎麼努力賣命的為公司工作,總有可能隨時面臨公司倒閉或是被裁員的命運,於是,我興起了考國家考試的念頭,但是本來畢業於營養學系的我,對於公務人員考試完全沒有概念,也完全不知道該選擇那一類科來報考,於是聽從家人的建議,選擇了高普考的人事行政類科,當時也有到補習班上課,由於當時年紀還算輕,危機意識不夠,所以那一年憑良心說,真的是不夠認真,另外加上我對於行政學這個科目真不甚了解,於是那一年落榜之後,我完全沒有想要再繼續往公務人員考試的念頭。
    就這樣,我又做了幾份工作,到了98年,我才再度認為還是應該要考國家考試,對於自己是最有保障的,於是我這次認真的思考自己到底適合報考那一類的國家考試,由於國中時期我就對於法律蠻有興趣的,在偶然的機會下,經過康德補習班,便拿了司法特考的應考科目來研究一下,發現書記官的應考科目通通是我比較有興趣的法科,不過當因為工作繁忙,雖然我報名了函授課程,但只有刑法一科是看完的,其他可以說是完全沒看當然,99年的司法特考,我連報名都沒報!
    就這樣又過了一年,到了100年的2月,公司的人事異動讓我有強烈離職的念頭,在思考自己該何去何從,以及經濟持續不景氣的衝擊下,我衡量了一下現有的存款,決定給自己一年的時間當全職考生,在8月辭掉工作之後,零收入,與存款有限的現實情況下,給自己一年一定要上的壓力,也就是「斷自己的後路!」。由於之前報過康德函授課程,覺得康德的師資真的夠強,於是還是選擇報名了康德101年的「面授課程」。
    說了這麼多,做個小結:
1、選對類科:找出適合自己的有興趣的科目!
2、找到適合的上課方法:像我就需要康德的面授課程來不斷的砥礪自己。
3、動機與適度的壓力:每個人要問問自己為何要來康德,我希望在康德可以獲得什麼。
    說完了心路歷程之後,再來就是大家最關心的讀書方法,不過我的讀書方法,也許會很讓大家失望
    前面說過了,我剛進康德一樣很認真的拜讀學長姐們的心得與讀書方法,我發現學長姐們一再的強調要做「自己的筆記」,但是很不巧的,我從小學一路到大學,從來就沒有做過筆記,而且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做自己的筆記,我從小到大的筆記都是抄老師黑板上的阿(完全一模一樣照抄)!所以當我看到學長學姊們都說要做「自己的筆記」其實我相當的苦惱阿!!!後來,我也試著想要做看看,但是還是失敗了!於是,我最後還是沒有「自己的筆記」。
    但是我想提供給大家的一點是,一定要找到最適合自己讀書的方法,前面也說過了,我一直就不是用功的小孩,所以我一定要找一個人一起讀書,只要我跟同學約好了幾點要到圖書館,我就一定會乖乖到,不然的話我自己會超沒定力的,一定是每天睡到自然醒!如果自己一個人讀書沒定力的人不妨試看看。
    最後要分享的是每科的讀書方法:
    其實我的讀書方法不特殊,再一次強調!我真的不是用功的小孩,但是我是個「乖小孩」,甚麼是乖小孩?就是只要老師交代的事情一定照做!
    譬如說,蔡律師一再強調的判例,就是一定要背!補習班規定的國文作文作業,我一定每篇交!大小考試除非有特殊狀況,否則一定參加!最後,除非特殊情形,每堂課必到,絕不翹課!我想,這是參加國家考試最基本要求了吧!如果連這些都做不到,那怎麼跟眾多的考生拼咧?

    接下來我稍微敘述一下我每科的準備方法:
1國文:
其實我以前的國文基礎就還不錯,所以選擇題部分我並沒有刻意再花時間準備,認真聽老師上課跟把老師講義的題目做完而已,公文部分格式必背,卓平治老師在公文的部分其實上的真的超棒!只要認真上卓平治老師的課,不用太擔心!作文真的就是要多看文章與多背名言佳句,另外,就是自己要多做練習,補習班規定的作業(進度考)一定要交!
2法緒:
勤做考古題就沒錯!
3英文:
對不起!這個部份我自己也很無力,沒有辦法提供大家甚麼意見
4憲法:
跟著賴農惟老師走就對了,完全不需要擔心!
5民法:
上課一定要認真聽!回家一定要弄懂,不懂趕快問老師!並且把賴農惟老師的申論之卷全部做過,我最後一個月大概把申論之卷全部再跑過三遍!另外一點很重要的就是要能從不同題目類型中整理出法條組。
6刑法:
刑法最重要的就是觀念,所以上課一定要認真聽,聽懂了,就算題目千變萬化,只要概念對,也不會差太多,蔡律師真的教的很棒!跟著蔡律師的腳步走就對了!
7訴訟法:
刑事訴訟法一樣跟著蔡律師的腳步走就對了!至於民訴,我自己的基礎其實打的不好,最後我就是靠著勤做考古題,大概抓了幾個常考的類型來熟悉研讀。
8法院組織法:
平常就要熟悉,並且先讀懂,最後兩周一定要再把所有的大重點再複習一次,還有時間的話,能把比較冷門的部分再補起來更好。
    最後要提醒大家的就是一定要動手練習寫題目,這一點真的真的真的非常的重要,考試一定要參加,這樣才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千萬不要背得很熟,但是卻因為寫的不好,而飲恨國家考試。也祝大家明年都能金榜題名!
更多康德司法特考考取經驗談&上榜心得都在這裡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