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日 星期四

【康德】110司法四等執達員_黃郁庭 (非法律考取)

康德正好符合我的需求,真的幫助到我,建立法科基礎

    執達員算是進可攻退可守,且薪資待遇也不錯的類科,加上參考及搜尋工作內容後發現,適合自己的興趣,於是便著手準備。以前有考取過其他特考(但不是法科相關),而去考試時在考場外有看到許許多多的補習班,多多少少都會去查詢每間補習班的專長及評價,因自己非法律本科系,所以會選擇”專門輔考法科”的補習班,康德正好符合我的需求,也真的幫助到我,建立法科基礎。

    109年剛看課程後不久便去考,平均為55分,利用那次機會發現自己順手的科目,不斷加強順手科目來補足順手科目,但也不是說要把順手的科目放生,仍然要有最低底限。
準備心得:
(我的方式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1、國文54分
(1) 測驗(20分) : 完全沒準備,靠老本
(2) 公文(7分): 只有參考網路上公文格式
(3) 作文(27分):我作文沒有到很好,但我都盡量湊滿四頁
2、法緒與英文70分
(1)三合一:我認為在四等考試是個很好拿分的科目,準備執達員刑法及民法時同時也會準備到,而我集中的重點在於”憲法””大法官解釋文””民法”這三部分,因為這三部分在大部分類型考試中所佔比例最高,也因此一定要把握好。其他部分透過瘋狂刷考古題來加深印象。
(2)英文:靠老本,但會每天看簡單文章,維持語感。
3、刑法概要96分
  建立基礎後,由於執達員四等考試為全選擇,而面對全選擇最好的方式就是瘋狂刷考古題,透過寫各類考試(司律一試、司特、高普等等)考古題,可以邊建立基礎及增強記憶,而做完的筆記(基礎加考題常錯),我會每一周花2小時左右複習一次,由於印象都很深,所以即便考試當天我到開考前一刻才到考場,我也不太需要再看書。
4、民法70(申論26+選擇44)
費里曼老師在民法的教學,我認為即便初學者也能輕易的踏入民法領域,而且透過表格的呈現能夠迅速辨識相似概念的差異性,對於法科基礎的建立是很不錯的,另外老師會提示重要的法條及重點概念,能讓我在1000多條法條內得知哪些法條是重要的。
5、強制執行法71(17+18+16+20)
 一開始看強制執行法時,完全看不懂是什麼東西,非常抽象,所以選擇了去補習班上函授,孟媛老師的課程似乎能讓抽象的強制執行法變得具體,於是在第一年考時,分數就有50分,這讓我信心大增。
6、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法48(9+12+20+7)
我對於民事訴訟法讀起來比較吃力,所以我把主力放在刑事訴訟法,且王葦老師都會提示重點部分(例如證據、偵查、辯護人等等),所以有認真讀老師提示的那些,分數會有機會拉高。
讀書方式:
    我是兼職考生,須利用瑣碎時間讀書,而函授可以在我想讀想看的時候就可以看,除了讀書,我覺得很重要的是,維持運動的習慣,以及安排放鬆的時間,這樣對於讀書會更有幫助。另外不同等級的考試有不同的準備方法,四等考試講求”平均分數”,所以選擇題的準備,比起分數不確定的申論題更為重要,因為答案對了,分數就拿到了,所以我有特別刷”法緒””民法””刑法”選擇題考古題,而成績也證明了成效,另外是利用衝高擅長科目及有興趣科目(例如我強執跟刑訴較順手)的分數來補足其他不擅長科目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