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日 星期四

【康德】110高考法制_黃昱榕-唯有決心與堅持,才能打贏國考長期抗戰

 唯有決心與堅持,才能打贏國考長期抗戰

  今年很幸運考取高考法制類科,也很謝謝康德補習班致電賀喜以及邀稿。

我考了3年的考試,每年幾乎固定報考司法特考、高考、地方特考、司律(後面會提到這樣的好處)。除了第一年(應屆畢業)有幾個月是能全心全力投入考試外,第二年則是遇到兵役以及緊接就讀研究所,第三年上半段則因為學分修比較多,也占用到讀書時間,因此在考取心得中其實我比較想寫偏向對非全職考生的建議,當然全職考生也可以參考,希望可以對大家有些幫助。

憲法/行政法
  雖然高考公法類只考行政法(而且一半是選擇題),但因為憲法其實在其他科目都會用到,所以我個人覺得憲法除了抽象以外,零散的大法官釋字真的是要自己花時間整理。而關於大法官釋字,我覺得在研讀的時候行有餘力下可以去了解背景事實,而不是單純記憶某某釋字闡述什麼基本權/審查標準,在有背景了解下可以更有印象以及深入了解諸位大法官想闡述的意涵(再去看意見書會覺得更有趣),這樣其實可以省去背誦的時間以及痛苦(純記憶真的很痛苦……)
 。而高考行政法的選擇題,基本上就是用司律一試方式準備,熟悉「重要」法條以及實務見解即可,而申論部分我覺得歷年考古行政法題目都是出具體案件解析,單純法學概念題很少出現了,那就是勤寫題目去提升自己從具體個案分析法律爭點的能力。

刑法/刑訴
  刑法我覺得重要的是如何在考卷上有層次的鋪層架構,這部分不妨參考解題書,當然對爭點要在哪個層次討論是基本要會的(比如容許錯誤、不能未遂、中止未遂),剩下就是透過練習題目自己去寫架構,當然不用每題都寫,在時間有限下就是把題目架構用標題寫出來即可,在考場上時再把平常唸的學說實務填進去就好。
刑訴的話我建議就是答題時要跟大法官釋字多作結合,有時可以作為上位概念說明,有時可以用在充實個人見解(個人見解很重要,平常念書時遇到爭點,多少還是要想/找一些為什麼採此說的理由)。

民法/民訴
  民法的話,因為本來大學時對這科目沒什麼困擾,主要應該是常練習去分析當事人間法律關係,可以多服用王澤鑑老師的請求權基礎討論方式。
民訴的話對相關制度背後隱含的上位法理一定要了解,比如爭點協議、證據保全制度等等,用理解方式從死記要這麼做到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在法律的學習歷程會比較有趣也少點背誦;在答題上,民訴這科目比刑訴更多上位概念,能好好利用的話在概念說明或個人見解可以發揮很好的效果。

商事法/立法程序
  商事法部分,主要因為準備司律,所以對實務見解比較熟悉,準備時再搭配學說見解。立法程序這次考不好(只有45分),而且本科的考試用書真的很少,沒補習的話就是自己蒐集歷年考古解答來看。

讀書計畫
  去年因為疫情各種考試都延期,都打亂原本很多計畫(去年考生真的都辛苦了…),而我雖然考3年,第一年剛畢業還在摸索(一試放榜有過才去買解題書),然後第二年履行國家義務(被抓去當兵),退伍後剩2個多月就考試,所以說要有長期的準備計畫應該是第三年。
  前面5個月就是把所有科目重讀一遍,包括自己寫筆記整理體系架構還有法律爭點,我覺得這方式雖然前面比較累,但一方面可以加深印象,一方面可以檢視自己那些區塊不熟,後續複習時也很方便,不過這部分就是真的要決心自己動筆寫(跟論文一樣,光想沒動筆都是空談……)
 。然後接下來就是不斷複習,這時後進度其實很快了,因為以前唸過+有經過系統性整理,考前我個人是抓2個月前練題,主要都是看題目找爭點還有練習架構,如果怕考試時寫起來卡卡的,那就花幾次練習實際寫即可,考前1~2個禮拜再衝刺各科重點。
  那前面有寫到我一年準備很多考試,除了多考幾個增加上榜率外,還可以延續考試手感,而且會不斷複習各科目,無形中就熟悉很多,當然要先評估自己身心能不能承受哈哈(去年一個月內考4個考試真的很累,考完直接放空3天)。

給其他考生的話
  
國考真的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尤其不是每個人都有很多時間餘裕可以準備,所以我覺得真的要考國考,決心跟堅持蠻重要的,原本我也是懶得寫自己的筆記,因為以前成績都在進步不是差很多(第一年律師卡400分門檻,第二年剛退伍考高考也是差一點),但想想如果第三年用不一樣方式準備,讓差一點的差距變成穩穩地高出錄取分數,何樂不為?
  然後對於沒有很多時間準備的考生(我真的很佩服非全職考生,時間少心又累),希望你們可以繼續堅持下去,我覺得讀書時間多,比不上有效率的讀書(我每天讀書大概只有7小時多一點,但就是很專注讀然後讀完就跑去健身房運動)。最後就是考試一定要考完,像這次立法程序我寫完就知道考不好了,但還是選擇繼續考完其他科(好險其他法科有考好才拉上來),當然考試本身努力準備是基本的,剩下就是看運氣了,希望全體考生不論你是全職或非全職,應屆還是考了好幾年的,希望你們可以繼續堅持下去,早日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