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日 星期四

【康德】110官等薦任矯正_鄧瑋宜-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 (全國狀元)

 110升官等考試 矯正 狀元 鄧瑋宜

           一開始,還是想先感謝神明的保佑,感謝讓我順利上榜,考試過程有驚無險,考試時答案紙因為太緊張我不小心寫錯頁了考完以後求神明保佑….只能說感謝各方神明保佑!

    網路教材五花八門然針對矯正升等考的相對較少,我選擇貼近個人需求的,並不一定完美但對我是絕對適合的,因為考試是長期奮鬥很難把握到底要花多少時間,所以對於教材我思考的點是:
1.時間自由:考升等考一定是一邊工作一邊唸書,那麼函授時間不受限就是我第一個考量點,因為目前很多函授都有時間限制,康德函授的無觀看期限,十分.吸引我。
2.師資:升等考有兩科是新學科,我到書局翻完內容後,我的想法是我需要找專業的老師帶我進入學科,所以我上網搜尋了一下大家推薦的師資,網路上許多考過的學長姐推薦康德的鄭自強老師,利用網上視聽課程後,覺得老師的教法很容易入門,所以最終我選擇購買康德的函授。
    康德函授最大的優點就是無觀看期限,我不用擔心點數過期或是使用年限,所以當我遇到看不懂的地方像是測量標準誤、各類常模的介紹……等,太複雜了,聽一次不一定聽得懂,我可以立刻將進度條拉回前面重看,有時候可以快轉,有時候可以慢放,隨我學習時候的需求,說真的,邊工作邊考試壓力已經滿大,如果再遇到教材使用上不方便,會覺得很厭煩。
     會選擇鄭老師也感謝網路上大家大方分享補習班老師的特點,讓我針對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老師,心理測驗這門學科讓我很害怕,又是計算又是申論……,根本是大魔王組合,真的感謝鄭老師的教導,他的教學淺顯易懂,一步步帶你認識心理測驗,同時上課不疾不徐,講解計算題也是一步步帶領學生理解,老師在講解課程時同時也輔以他在業界的經驗,讓學科內容能結合生活經驗,像是各種人格測驗,實際上是怎麼運用,像是羅夏克墨漬測驗、主題統覺測驗等……,另外老師上課喜歡配合不少圖畫板書,更容易讓人將抽象的概念化為具體,配合圖畫讓我將常模的種類分辨得滿清楚的,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
    搞定了自己不熟的考科該如何進行,再來我思考的就是該如何進行各科的準備:
1.共同科目:佔比低,投資報酬率不高,不想浪費太多時間,只有在考試鄰近的一個月下載考古題練習。
2.刑法:109年以後修法頻繁,我將修法的法條及重點整理寫成筆記,早上通勤時拿來看,刑法大概花半年重新復習,重點花在總則正當防衛、緊急避難、教唆犯、幫助犯、共同正犯、中止犯、未遂犯、因果歷程等,下半年我分配的刑法時間都是練習考古題。
3.犯罪學:一本書主義,找到適合自己的那本教材,反覆閱讀,背口訣,練習考古題,犯罪學理論眾多,先理解然後重要的理論有口訣會事半功倍。
4.心理測驗:跟著鄭老師學習,練習考古題,尤其感覺近幾年考試的題目都比較活。
5.諮商與矯正輔導:這科對我來說充滿的抽象的概念,我採取的方式是八大理論先了解,並熟記其中心思想,可以想想套用在生活中如何運用,各種諮商技術選擇自己容易理解且能運用的牢記,考試時至少可以有基本分數。

      準備升等考到上榜的過程最深的體悟就是還好有練習考古題,我另外有買大家推薦的筆記協助練習考古題,考古題不一定考出來,尤其現在題目好像沒有框架,但是寫考古題除了可以練習筆感其實也訓練答題思維,一開始寫的坑坑巴巴,但這都是一種過程,自己寫完再看答案改自己的考卷,可以知道答題老師他的答題方向和自己有什麼不同,精進自己的答題技巧。加油~堅定信念,最後一定能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