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104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潘哲偉

104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考取經驗談-潘哲偉

準備幾年的國家考試終於能在今年順利上榜,心中非常雀躍不已,之前讀的科系和法律一點都沾不上邊,不過沒關係,在康德老師的引領之下一樣可以讓你在短時間內感覺就像是本科系一樣,和朋友吃飯聊天都會不經意提起刑法的主、客觀分析法或是錯誤理論,不時會想起貝加利亞和邊沁的哲學思想,更甚者在工作之餘腦袋還會閃過監獄生活適應型態和受刑人江湖規矩,如果有以上症狀即表示距離成功之路已經不遠了。
針對我各個科目的讀書習慣和個人答題技巧與大家分享,希望能對還在努力的朋友們能有所幫助:

1.國文測驗:
因國學範圍浩瀚無際,基礎很重要,老師上課認真聽更重要,不論是詩詞、書信等在考題中都有一定的脈絡可尋,卓老師上課中教導的推論方法是我應用上最常使用,因此答案常是刪除不合理的選項後便可得知,祝賀詞則必須熟記相關用詞才不會被千奇百怪的題型誤導。

2.公文、作文:
公文制式的格式與關鍵字運用最基本,千萬別被國考相當緊張的氛圍影響而錯失拿分的良機,我都是利用晚上休息前練習題目,將最有效率的讀書時間留給專業科目。作文在表達自己的論點或感想必須先確立自己最擅長表達的方式,而我針對題目習慣在第一段就以排比的方式點題並加重語氣,最後一段一定要記得前後呼應才能展現文章的整體性,中間分段的部分引經據典,當然要多背名言佳句,不論以論述或抒發情感的方式呈現,都要記得以中心思想為主軸才不至於離題,很感謝卓老師在課堂中講述相當多樣豐富的論文架構及修辭學,讓我的作文幾年來都保持不錯的成績。

3.憲法、法學緒論、英文:
憲法和法法學緒論這兩個科目在課堂上即有完整的原理原則講解,因都是選擇題型的緣故,平時亦應多作考古題,練習大量題型後我會再下載近年考題和參考修法方向,並上全國法規資料庫網站將本法快速看過一遍,例如:公司法、票據法及最新大法官釋字等,雖然看似有些浪費時間,但在考試中如果能多答對一題名次就可能向前一、二十名,不可不慎。英文則是在考量時間上投資報酬率後放棄,但如果基礎不錯,它絕對是拉名次的好科目。

4.刑法:
以最簡單易懂也是相當重要的理論及判斷方式上課,當然非康德刑法課莫屬,理論內容要熟記,考試時間許可下才能將理論完整論述,如果只是題目中一個爭點則建議列述各理論標題後再將實務及通說見解完整論述即可,自己近年來注意身分犯、錯誤理論(尤其以容許構成要件錯誤最重要)、正犯及共犯與行為階段等章節。如果有心要準備監所約僱管理人員的考試,則刑罰論要特別熟記。

5.監獄學、監獄行刑法:
元述老師的口訣讓你輕輕鬆鬆瞭解監獄大小事,我這兩科幾乎是一起準備,尤其近年考題中也常出現混合題型,用法規介紹你對監獄運作的了解程度、或是在監獄行刑法中帶入監獄學的相關理論,不但可以讓你一次熟記兩個科目,並且在考試作答中也可讓老師看出你作答的深度,上題庫班衝刺是一定不可或缺的,而矯訓所題庫雖然不是每年都會出現考題,但顧好基本分才有實力取得更高的成績,避免混淆記憶相關學者理論,我都會在筆記中整理出自己在考場專用的筆記,將各學者分類分頁於考場中速記,相當好用。

6.犯罪學:
體系整理是一定要做的工作,在犯罪社會學中我將兩種體系(許春金老師與楊士隆老師)以樹狀圖方式表示,方便記憶,理論內容則是要練習到作夢都會夢見犯罪學者說過的每一段話才能說自己讀過犯罪學,搭配在課堂中的口訣記憶,讓你在下標上得心應手。


記住,同事們的星期六、日是假日,考生的星期六、日是模擬考日,依照國家考試的時間表訂定自己的考試計畫,每到六、日自己會依照時間將白紙或模擬考卷拿出來寫,讓自己習慣考試當天的節奏感。最後,鼓勵奮鬥中的朋友們有志者事竟成,堅持下去,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