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104年警察特考四等一般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蘇新禹

104年警察特考四等一般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蘇新

104年的夏天,一個已經36歲又只有高職畢業的中年男子,意外地考上四等警特還在職場時,身邊總有正在準備國家考試的同事,當然我也是其中一員;慚愧的是,我從踏進大家所謂的這條國考不歸路開始到考上警察特考,已經悄悄地經過了9年。我必須承認自己是一個很打混的考生,才會如此虛擲光陰;一方面還有正職工作,只是抱著騎驢找馬的心態報考國家考試。另一方面也不喜歡念書,從國小到高職都是用臨時抱佛腳的唸書方法去應付各種大小考試。總而言之,就是缺乏要上榜的「決心」。

去年1月,原服務單位因為事業型態轉變的關係,我接受了單位資遣,3月份直接到補習班報了四等書記官的題庫班當個全職考生。惟本人只有在959月報過一次四等書記官正規班的函授課程,加上沒有好好地「專心」唸過一遍,在如此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惡劣條件下,題庫班老師所教授的課程對我而言就像是考前大猜題一樣,只能囫圇吞棗的一口吞下,就以這樣似懂非懂的程度去應考。結果,103年的錄取分數是54.83分,我只考了44.33分,連來年要用差分優惠報名的資格都沒有。

去年司特放榜後,連停下腳步的片刻時間都沒有,因為我知道必須改變讀書的方法和習慣,唯有如此,才能提升我上榜的機會。以下,是我的讀書方式,誠懇地與大家分享:首先,老師上課時一定要專心聽講,課程中抄寫的筆記課後要去整理,因為整理時可以幫自己看得懂並且再複習一遍,日後到了衝刺期,可以一看就懂,無需去猜測當初寫的到底是什麼!以發揮筆記最大的功效。次者,管理好自己的時間,跟著課表去安排並實踐讀書計劃,從10310月到1048月這10個月的時間,我不看電視、不用智慧手機,上網也只去國考版或參考線上考古題的解答,我善用瑣碎的時間,坐車時我會在心中默背法條,例如從刑法第1條到第100條的名稱、規定內容,不用到一字不漏的程度,對法條的記憶很有幫助。再者,要天天看報紙,法律是人文科學,與生活息息相關;每日發生的大小事,我都自然聯想是否有特別法的規定、刑法上的適用或民法上的請求權基礎,別讓法律與生活脫鉤,可以提升對法條的理解能力。

最後,到了3月時,我便開始寫考古題,初期會翻書或翻資料邊看邊寫,到了5月中旬就不去翻書全部寫完並且計時,寫完後會拿給同學參考;一定要讓同學看得懂,閱卷老師才能看的懂,有不懂的觀念一定主動積極去請教老師,範圍我是抓99年到103年的考古題,從高普考到特考、由三等到四等、不論是選擇題或申論題,只要是與所學相關的科目我都去寫,而且考選部的網站都可以下載,資料的取得相當方便;像我準備的是4等書記官考試,並沒有學過行政法,104年警特的行政法我是在考試前一週開始唸,一樣去考選部下載考古來作,唸了7天考60分,套句現在年輕人的流行語,「cp值粉高」!所以考古題一定要「親自寫」。

不論你是在職或全職的考生,一定要有上榜的「決心」,心無旁鶩的向前走,雖然今年司四考了55.33分差了2點多分還是沒能上榜,但是這10個月的準備讓我釐清許多以前錯誤或不懂的觀念,我知道自己有進步,但還有進步的空間,同時也因為陰錯陽差的機緣陪同學一起去考警特等,雖無心插柳卻幸運的上榜了,去年3月去報名的時候我告訴自己只給自己3年全職的時間,但想起已經考上同學的一句話:有目標是一件美好的事,但沒有收入一切都是不切實際。所以雖然還沒用完自己設定的時間,最後還是決定明年118日去報到受訓,因為人生可以走的路有很多很長,別侷限自己的人生,還在這條路上奮鬥的各位考生們,加油吧!
蘇新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