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104年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吳孟輯

104年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吳孟輯

1.背景:
很高興錄取了這次的104年的警察特考,迷迷糊糊大學念了2年就休學,開始尋找自己的的人生目標,在因緣際會下接觸了國考,也因家裡是警察世家而投入警察特考。
2.考試準備:
(1)念書方式:一開始拿到書不要看到什麼都想畫重點,先把整本書的編排大致了解下,念第一次懵懵懂懂但是沒關係因為已經大概掌握大方向,念第二次就開始對某些關鍵的實務見解跟學說有所想法進而思考他們分歧的點,第三次就可以搭配著題庫書找出所謂的"爭點"這裡要很清楚自己目前念的架構是哪邊再來延伸。
(2)關於考古:選擇題的題庫補習班老師都會抓近期比較熱門的考點加以解說,如果覺得不夠可以上考選部去下載題庫來練習,另外也很推阿摩題庫網,下面也會有網友的解說之類的,自己也可以參與討論。
(3)在懂得畫重點後,可以參照著解題書把一些比較重要的考點自己歸類成考前筆記,考前的筆記不需要多,只需要很精準的記憶點,例如看到不能未遂就會想到三種學說的分歧之類
(4)最重要的一點也是大家最容易忽略的一點,考前的修法動態跟實務見解很容易考出來!!這一點務必要掌握住,觀察每一年的考古題都是這樣,修法基本上必考了
3.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
基本上,國文這科大家分數都差不多,但是卓平治老師的作文一定要背熟,多背幾個很好應用的,寫作文就像套公式一樣簡單,作文拿了33分,公文的話就只有上網看看青草茶拿了8分。
(2)憲法
這一科沒有訣竅範圍也很小,把基本的憲法原則看熟,再多做題庫自然就很容易拿高分,最重要的是要注意考前至少一年的大法官解釋,知道是要往哪些原則方向考,大概理解就可以了。
(3)法學緒論
法學緒論的廣度可能是這幾科裡面最廣的掌握方向也深不見底,但對於警特來說不外乎就是民法刑法以及勞動三法家暴全民健保這幾個特別法的修法,在特別法方面特別愛考數字,例如產假可以請幾天啊.工作時數甚麼的。


(4)刑法
刑法這一科王葦老師上課的內容一定要仔細聽,魔鬼都藏在細節裡,我自己是有在買李允呈的總則/分則解題趣,切記一定要動手寫,考申論最忌諱只在腦中空想,不會寫也沒關係就按照擬答抄,抄久了自然能掌握各種題型的出題方向,然後多看新聞時事在腦中分析可能觸犯刑法什麼罪怎麼競合ETC…
(5)行政法
行政法最主要就是從行政程序法去延伸,行政程序法看得懂其他東西才能連貫,最好也是照著案例去想,例如你家房子被拆要怎麼辦,訴願嗎還是訴訟,平常多看新聞累積相關的知識,這一科最好要多看重要的實務見解,有時候實務的論證都很奇怪但還是要照實務寫。
(6)英文
英文這科我是每個月買長春藤的雜誌+cd,裡面就有人唸給你聽,兩個月看完一篇英文應該不會太低分。
4.體能測驗
立定跳遠:男生跳遠標準190公分,其實很容易,要小心不要跌倒基本上都可以過,如果190覺得太難的話可以多練練青蛙跳,對於大腿爆發蠻不錯的跑走:放榜後每個禮拜跑21600公尺,一開始不求標準,到後面自然會慢慢超過標準許多。
5.結尾:
不是所有努力都會有成果,但也不會是所有的努力都沒有結果,請務必保持初衷,想想當初為甚麼會投入國考,不管是社會因素、家庭因素、環境、興趣,請繼續努力向前走,當全世界都看衰你的時候,正是你離上榜越近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