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104年警察特考四等一般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林聖凱

104年警察特考四等一般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林聖凱

報考一般四等行政警察考試對於想投身國家考試當公務員的考生來說,無疑是一條捷徑,主要的原因有二:
一、除了刑法概要外,其餘考科皆考選擇題,-而且選擇題的內容普遍偏容易,除了少數幾題(每科皆5題左右)為較偏冷門的題目外,投資報酬率算是很高的,只要按部就班,照著班內筆記與上課的進度,稍做記憶,都會有平均的成績,切記行政警察的錄取率高,若有平均水準的成績就當然會錄取;尚且少數偏門的幾題因為是選擇題的關係,可以用猜的,畢竟四分之一的機會,25%的機率當然也大幅的提升上榜之機率,再者就因為偏冷門,就算是猜錯了別人也會錯的,所以只要有上課或看講義,只要稍稍留意重點選擇題的考試都不算太難。
二、坦白說,本人想報考行政警察也是因為自認還算年輕,且該工作因為具有危險性,且日夜顛倒,辛苦導致真的對於筆試很有信心的法律系同學,報考意願低,反而是不怕辛苦危險,筆試還好的考生投入報考行列,所以更增強我的信心,決心報考,因為雖然報考人數很多,但是普遍來說只要有平均水準就能穩上,不過,強烈建議考生要投考的時候,切記要了解工作內容與受訓過程,不輸當兵且工作職涯會很可能就固定著,如果不喜歡警察工作,還是要多三思,避免考取高興,但又退訓或對工作內容失望而浪費自己的時間。

就準備考試的方向而言:
因為本人非全職考生,白天還有工作,只能利用回家的時候,上圖書館看看講義,勤做考古題,還有補習班老師書寫的擬答,建議各位在看擬答後,要自己書寫一次,因為只有平時練習時能寫得出來,考場上才能寫得出來,否則自己以為會了,卻可能造成上考場時卻難以下筆。
再者準備刑法概要筆試時,一定要注意新的修法,像此次考試第四題就考了新的時事修法題,考前剛好參照相關法條,寫了上去才能有比較高的分數,還有在作答時一定要做好時間安排,拿到試題後先略閱四題題目,在腦海中,先想出爭點,稍作架構筆記,在將骨幹後的相關內容填入,切記字體一定要優美,篇幅整齊完整,最重要的是四題都要寫,至於其他像憲法、行政法概要、法學緒論因為都是選擇題重點還是在觀念與背誦,別無他法,若能將班內的講義上課讀熟,知道重點,真的只要稍微記憶,勤做考古題,了解考題方向,上榜真的不是問題。至於國文與公文寫作,字體優美是必然的,如果字不好看也要務必求架構整齊,平時多看一些論說文,引經據典,開門見山的平鋪直述,都會有一定的分數,畢竟我們只求上榜,不求名次,只要及格在水準上即可。


最後還有一點最重要的是體能,因為行政警察常有外勤工作,第二試還會考體能包含跑步與跳遠,如果自己是不愛運動且不能運動者,就可能考慮其他類科考試,畢竟第二試沒過還是沒有資格的。說了以上還是衷心祝福各位考生金榜題名,順心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