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104年警察特考四等一般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蔡明雯

104年警察特考四等一般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蔡明雯

原本想準備的是司法特考方面,但因為落榜了,又有經濟壓力,便選擇民間企業工作,進入職場工作後,薪水一直不是很理想,看到新聞報導警察考試名額大增的消息,便想說試試看,先求有再求好,於是又開始準備國家考試,因為有在補習班上過課的經驗,所以在重新準備的時候雖然記憶沒有太清晰,但是仍有先印象,所以剛開始的時候並沒有太難適應,只是要再重頭開始準備考試還是要下定決心跟一些勇氣,畢竟一年的時間也不算短,好好準備加上對自己有信心,上榜機會就不小,因為經濟壓力,我一開始是帶職考試,並非全職考生,準備方式如下:
()讀書時間
因為要顧及工作,所以念書時間只有休假跟晚上,平常日晚上一定念書念3~4小時,而休假日就從早上8點到晚上9點在圖書館窩一天,一定窩滿12小時才出來,但每個月會留一天時間空下來,避免進度落後的時候有時間可以彌補,若是進度照常,一天就當放鬆心情做做自己想做的事。

()讀書方法
我也是以一本主義為主,依我覺得自己可吸收的參考書為主,將重點和考點寫在那上面,標記最重要的法條和內容,背法條很重要,因為警察考試多半都以選擇題為主,對於法條內容常常是考試的重點,所以法條有出現的數字或是關鍵字一定用螢光筆畫起來並熟背,而對於申論題的準備方式,也是多練習考古題,申論題一定要多練習才有手感,在真正考試的時候才不會不知從何下手。
各科目準備
1.行政法概要
選擇題題型,考題內容常常考很細,尤其是法條內容,更是考試熱點,參考書內容要熟讀,理論想辦法理解,並且常常練習考古題
2.刑法概要
唯一一科申論題題型,要拿高分可能不容易,除了熟讀書本內容以外,我還會注意新聞,有關時事刑事案件,有可能作為考題的報導,都會寫在可能的法條旁邊,當然法條一樣要熟讀並熟背,有時候在考試時候寫不出來,可以背背法條內容讓答題內容可以多點行數,當然這是最後實在是腦子都想不出來的時候唯一的下下策。
3.法學緒論和憲法
兩科的考題有時候會重複,所以我準備方式差不多,簡單來說是一起準備,除了唸過書本內容,考古題一樣是重點,若有修法的最新消息,常是考試有可能會出的考點,所以也會多注意,到考試前兩個月,就拼命練習考古題,一天50題。
4.國文
基本上沒有太多準備,只有背好公文格式就上場了,個人國文能力一向不錯,所以沒有花太多心思去準備,但是看到名言佳句會寫起來,在寫作文的時候可以使用,增加點分數。
5.英文
英文範圍很廣,但我每個禮拜都會閱讀taipei time報導3~5篇,在網路上找自己有興趣的新聞,影印下來,我個人對於文法方面理解力不是很好,所以只好用土法煉鋼的方式,看到不懂的單字就查,漸漸的一篇英文報導要查的單字越來越少,這次考試只用這個方式就讓我在閱讀測驗方面速度跟答對題數表現不錯。


準備考試都是很辛苦,尤其我是一邊工作一邊準備,常會覺得自己跟全職考生好像有點差距,很會介意自己可以念的時間跟人家全職準備的讀書時間差很多,但其實有認真準備,書本內容有理解並熟背,考上的成功機率也不比全職考生差,會不會上榜其實取決自己有沒有信心跟準備方向對不對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