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104年司法四等法警考取經驗談-李佳哲

104年司法四等法警考取經驗談-李佳哲
本人私立大學法律系畢業,目前就讀國立某法研所。法警考兩次,去年以些微成績落敗,今年有幸考取!
讀書沒有甚麼技巧,只在於,你是為了什麼而讀。至於人家說做筆記還是其他什麼方法,參考就好,一定要依照自己的讀書習慣去準備。像我就沒有另外做筆記的習慣,只習慣在課本上劃劃線,法典上補充一些資料重點而已。
然後,不管你準備的如何,一定要去考試,就算去感受考場氣氛也好,到時候你會看到許多跟你一樣為夢想為理想拚命的同伴(對手)。如果有讀書,一定要堅持到最後一節,如同今年(104)第一天考完,隔天就剩17人到考,其實本來我也不想考了,總覺得第一天自己考差了。幸好沒這樣做,才有機會上榜!因此,準備考試這段時間抑或考試中,堅持,一定是你上榜的最佳信念!!

1.國文:選擇題我覺得練習題目比傻傻的一直看書比較有效率。至於作文和公文,卓平治老師的教材和答題技巧就足夠應付考試。
2.三合一:本人覺得選擇題的科目,除了上課老師的教材熟讀外,不必再額外購買教材閱讀,不如把時間拿來做題目,從題目找出答案,這樣,除熟悉作答外,更可節省時間準備其他科目。切記,法緒等科目,每年考題的答案未必相同,因為修法的緣故,因此,若有遇到題目相同但答案不同時,一定要查詢最新法條,以免吸收到錯誤的答案。
3.刑法:刑法本人在今年警察特考80分;法警61分。王葦老師的教學實力我就不用多說,給他教過的學生,定是稱讚且佩服。有他的教學,就不用擔心沒有法律底子和基礎,上完課,或許還會比部分法律系同學優秀!
在刑法的讀書心得,首先,刑總很重要,真的很重要!刑法第一條至三十一條,一定要熟記其原理原則、實務學說看法;在三階論上的位置等。然而分則,除法條背誦外,更要理解法條之構成要件,各個法條在實務上、學說上有何見解,該如何操作等,切要詳讀。
在國考,寫刑法一定要很注意三階論的體系,寫題目時,心中就要有三階論體系出現,一步一步寫,有條不紊,分數自然到來。
4.刑訴:本科78分。在準備四等考試,法條很重要,基本上大部分是在考法條操作。我在準備刑訴時,按照每個章節或是有相關聯的規範整理出體系表,這樣在整理時,就可以熟悉整部刑訴的法規範。然而,原理原則當然重要。但這就需要靠老師幫忙釐清,我想,在王葦老師的整理和指導下,在考試時必能迎刃而解。
5.行政法:本科58分。看似龐雜毫無邊際,但跟著邢正老師一步一步從基礎原則教起,再教完每個單元後,練習題目,把繁雜的題目簡化並找出爭點,再有系統的寫出擬答,讓我們輕鬆掌握每個單元的重點。進階課程的郭律師,會大量補充實務見解和更深入的考點,經過這樣密集訓練,四等考試相信會覺得簡單多了!
然而,自己在日後自行閱讀行政法時,也要搭配題目,這樣熟悉考題方向,也能從不知所云的題目中,漸漸找出問題核心爭點,照著老師的擬答系統,再也不用怕考行政法了!!
6.法院組織法:本科59分。說到今年(104)的法組,真的要感謝陳志超老師的課程內容,在老師上課時,會依照不同的章節,做出完善的體系供同學背誦,如同今年考出事務權限或監督範圍這種需要背誦的題目,跟著老師體系重點,遇到這種問題也不用擔心了!!準備法組,一定要熟讀老師上課內容和老師給的體系重點!!

申論題型,在平時,一定要多做題目,一開始或許不會寫申論題,但可以嘗試閱讀題目,了解它想要問你的問題,爭點在何處,參考老師上課時或教材上的擬答,去臨摹,去學習做答。如果已熟悉做答申論題時,就更要大量閱讀題目,訓練自己找出爭點,然後寫出做答架構和本題重點即可,節省時間,可以多看其他題目。然後把自己寫的申論題蒐集,考前可以拿出來翻翻,順便複習!

至於法條,我的做法是,平常要利用時間去看,不用硬背,可以拿出空白紙去書寫法條內容,邊寫邊有印象。熟悉後,也可以用自己的話,把各條重點寫出,熟悉用語,考試時,即可信手拈來!


最後,考法警的朋友,一定要去運動阿!別忘了還有體能測驗,千萬不要在體能測驗時飲恨阿!加油,運動讓自己適度放鬆,增進讀書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