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高考三級圖管類科 毛昱惟自修3個月上榜;勤看期刊文章 掌握議題新知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聯合報╱本報記者李晏如】2012.7.9
畢業於台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的毛昱惟,當年選填大學志願時,放棄落點附近的政治系、社會系,選擇進入圖資系,原因是長輩的一句話:「資訊處理是未來的趨勢。」沒想到,她一念便愛上這門學科。
她畢業後投身公職考試,去年拿下高考三級圖書資訊管理類科第二名,只準備3個月就上榜並獲高分。篤信基督教的她,希望用自己所學為更多人服務,「做更有意義的事」。
「很多人一聽到我要念圖資系,就問我是不是要去當圖書館阿姨。」毛昱惟笑說,「其實圖資系真的不如外界所想像的沉悶無聊,不僅訓練十分廣泛,也可以在各種工作上實際應用。」
她說,由於現代資訊科技及網路發達,圖書館的館藏及服務都在轉型。圖資系畢業的人,就是所謂收集、整理、提供「資訊」的專家,也是未來圖書館或數位產業的管理人才,及使用者和資訊間的整理者與牽線人。





毛昱惟對資訊傳播管理有興趣,加上性格好強,讓她成績亮眼,大一就拿過兩次書卷獎,延畢一年,取得外文系雙主修。
畢業後,毛昱惟原本沒有打算考公職,而是希望進入出版相關產業擔任行銷工作。但因一開始缺乏經驗,她丟給出版社的履歷都沒回音,所以轉往書店工作了數月。卻很快發現,書店的事務性工作,跟她喜歡規畫、想案子的性格不符。她當時便先開放履歷,沒想到一家圖資業界知名的資料庫公司便找上門來,請她協助行銷電子書,開啟第二份工作。
她說,在資料庫公司的工作很實在,也讓她發揮所長。可是,工作滿一年後,她漸感到,出版業其實也不過是另一個利益掛帥的商場,她不希望自己的工作價值只是服務業主或客戶,「若成為高階公務員,我制訂的政策便可幫助許多人!」
打定主意後,毛昱惟便在國內知名PTT網站開始研究國考資訊,利用下班時間與周末讀書。畢業僅一年多,她對很多考科仍有印象,在3、4個月間推掉各種朋友聚會,埋頭苦讀。「真的會感覺很孤單和沒信心,也覺得自己只準備這麼短的時間,怎麼比得上那些專職準備的人。」毛昱惟說,「但是朋友和信仰的支持,讓我告訴自己就試試看吧。」
剛從考場出來時,她覺得自己表現並不好,甚至不太關心放榜時間。放榜那天,是學妹傳訊息恭喜她,她才吃驚得知自己考第二名。能有如此佳績,她要感謝身邊的親友及信仰。
考上公務員後,毛昱惟看到許多公務體系裡的無奈,但也看見一群有理想的同事。「我相信公務員中有許多認真做事的人,希望民眾對公務員能多一點鼓勵、多一點諒解。」



短時間準備就上榜,毛昱惟認為,多上網瀏覽、走訪圖書館,活用所學,是拿高分的關鍵。
因很少人報考圖書資訊管理類科,沒有補習班開授相關課程。毛昱惟選擇了由一位圖書館員撰寫的圖書資訊管理高普考系列書籍,分配時間自修。
剛開始解題時,毛昱惟不太清楚怎麼下筆,有時候課本答案怪怪的或是太舊,她就上網去找網路期刊等資料,整理答案抄錄下來。最後階段練習近5年高普考題,想辦法融會貫通。
圖書資訊管理學科隨著近年資訊科技的發展,更新速度很快,因此,毛昱惟建議考生一定要上網去找期刊文章來看。如去年電子書進入圖書館,就是非常熱門的議題,很多篇期刊都在討論這個主題。毛昱惟會直接到學校圖書館裡的期刊資料庫裡,下載相關的文章來看,將重點抄下默背。
「考題還會出現網站評估,或要你舉出電子書的特色。要實際多使用各個圖書館網站和資料庫系統,才能答得好。」國內一些固定更新業界新知部落格,也可定期追蹤。
考試作答時,毛昱惟會想盡辦法把每一題寫滿一頁以上,並按照前言、內容、結尾的架構書寫答案,每項重點後詳列說明,讓閱卷老師一目瞭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