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黃詩婷聽CD不補習 自述重點反覆聽;身障主婦拚國考/夜盲視障黃詩婷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聯合報╱記者黃宣翰】2012.7.16
從小受夜盲所苦的黃詩婷,為重返職場,決定報考公職,經過一年多苦讀,考上身心障礙特考四等執達員類科榜首。她分享上榜秘訣,「只有記下來的才能帶進考場,我用錄音筆錄下重點,反覆重聽來加深記憶。」
黃詩婷報考執達員類科,要考民法、刑法、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強制執行法、國文、憲法及法學諸論共7科,主要考試內容都是法律條文。
黃詩婷說,為了加強記憶,她先了解法律條文意義,融會貫通後,再用錄音筆錄下自己口述的重點,重覆聆聽,效果相當不錯。
「國文成績要好,也要多背名言錦句。」黃詩婷平時愛閱讀書報、雜誌,看到佳句就用心記下來,考作文時幫助很大;而答申論題時,法條定義要熟稔,抓準方向,加以申論,並舉對實例,才會高分。
黃詩婷使用函授的CD課程。她說,考公職不一定要閉關、遠離一切、或進補習班教室上課,「只要肯努力,找到適合的教材,一樣可以上榜。」
黃詩婷說,函授學習模式相當多元,CD課程具備可反覆聆聽的優點,讓她打穩基礎,如願上榜。
身心障礙人員特考四等執達員類科榜首黃詩婷,克服夜盲視障,錄取公職。她原是家庭主婦,就業之路坎坷,一直不知道夜盲者可申請身障手冊,經大姐黃麗絹告知並鼓勵她參加身障特考,經過1年多努力,考取公務員,她說:「大姐是我最敬重的親人和貴人!」。
家住台南安平區的黃詩婷,畢業於南榮工專土木工程科,年輕時在台灣建築經理公司台南分公司擔任工程行政。結婚後專心當家庭主婦,育有二子。4年多前,她的先生因銀行合併,一度被裁員,後來雖然再找到工作,但她為了讓家庭有穩定收入,聽取大姐黃麗絹建議,決定考公職。
黃詩婷說,她和先生曾有一段時間都沒有收入,也不敢告訴娘家,四處向友人借貸;後來住在台北的大姊輾轉得知,把她痛罵一頓,告訴她夜盲者可申請殘障手冊,鼓勵她參加身障特考,「我的人生從此出現轉機!」
黃詩婷兩年前先報考書記官,因準備不夠充分落榜;今年改考四等執達員類科,但全國只錄取2個名額,她一開始不是很有把握。
由於有遺傳性夜盲,黃詩婷晚上都不敢騎車出門,她向補習班訂購函授課程,在家中反覆聽CD;且因體力欠佳,每1個小時就要休息10至20分鐘,稍作休息後再讀。
準備國考的過程很辛苦,還要照常煮飯、洗衣,關心孩子的生活和功課,有如多頭燒的蠟燭。黃詩婷遇到挫折時,閱讀勵志的標語和文章,為自己加油打氣;已故聖嚴法師的名言佳句,更是她的心靈導師,陪她走過孤寂的讀書旅程。
應考時的國文作文題目是「成功」,黃詩婷在答題時,回想4年多來的風風雨雨,一度淚灑考場,最後強忍悲傷情緒,寫下她渴望重新生活的人生願景。
黃詩婷順利考上公職,將分配到屏東地方法院服務,她正忙著打包行李,準備搬到法院宿舍,展開全新生活。
黃詩婷說,她要感謝母親和大姐不斷鞭策她,在她經濟最困難時,適時伸出援手,讓她準備考試,「感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