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國中小教師缺 今年要開2700名

【原文轉自:聯合報 / 記者沈育如、李晏如】 更新日期: 2012/6/29 
教育部去年底調查顯示,部分縣市國中聘代理代課老師的比率過高,其中苗栗縣達17.2%、宜蘭縣15.66%、南投縣15%,影響正常教學。教育部國教司科長武曉霞表示,教育部今年1月已成立「延議國小師資供需專案小組」,自2月起召開會議達成共識,101學年將提升國小教師員額編制達每班1.55人,預計未來4年共增加2876名正式教師缺。

教育部已請代理教師比率過高的縣市提出改善計畫,縣市也同意開出教師缺額,其中苗栗開出42個正式教師缺額,而宜蘭與南投也各開出66與28個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昨天指出,近年來各縣市控留過多國中小教師缺額,國中小教師課稅又以減課為配套措施,未來4年的教育人事費支出將比現在減少130億元。全教總建議,這筆省下的教育費,應用於逐年增聘3至4千名的正式教師人力,不要讓學生的「守護神」竟是兼職。

全教總昨日召開「教育省很大,學生虧好多」記者會,副理事長吳忠泰表示,因應少子化現象,不少縣市國中小學校為了預防校內教師超額,改聘高達16%至 17%的代課老師。但其實這些缺額若回復法定標準的5%,將有6千名正職教師可獲聘用。此外,國中小教師今年開始課收所得稅,並以減少教師授課時數作為配 套措施。這些多出的課,還可增聘約1萬多名正職教師,共計約2萬多名。

吳忠泰指出,近年來「減班」被視為理所當然,每退休3名老師卻補不到1名。到105學年度,國中小共計會減去近1萬班,而減班人事費加上退補人事費費,將會比現在少去至少130億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