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通過臨床技能測驗 才能參加第二試


原文轉自:聯合報 / 記者張錦弘 更新日期: 2012/7/23 
醫師高考將有重大變革。考選部指出,預計自明年7月起,醫學系畢業生要先通過類似術科的「臨床技能測驗」,才能參加醫師高考第二試、取得醫師證照,藉此選出理論與技能兼具的最適任醫師,不會光紙上談兵;未來牙醫師、中醫師、藥師、護理人員考試,也將研議陸續比照辦理。

考選部指出,醫師高考原本規定醫學系畢業、並實習及格,才能報考單一筆試,及格取得證照才能行醫;缺點是考試科目多,要讀的書籍好幾十本,準備考試太繁重,影響實習成效。


考選部前年推動醫師高考改採兩試,即完成基礎教育後,先考第一試,畢業後再考第二試。不過,第二試雖然考臨床醫學知識,也會出臨床診斷等情況題,仍都是筆試,只能評量知識層面,無法判斷真正派上用場的臨床技能。


考選部表示,加拿大、美國、南韓自1981-1998年,已陸續在醫師國考加入「臨床技能測驗」(OSCE),我國明年7月起開辦,通過醫師考試第一試, 拿到畢業證書、實習及格、且通過OSCE,才能報考第二試;教育部承認學歷的國外醫學系畢業生,未來想返台考醫師證照,同樣比照辦理,確保所有執業醫師, 都有一定的臨床醫療水準。


去年起,考選部、教育部、衛生署聯合委託、補助台灣醫學教育學會試辦OSCE,第一年動用280名「標準化病人」扮演病患,420名醫生評分,分12站測 驗,包括內、外、兒、婦產、急診科的病史詢問、病理學檢查、病情解釋、衛教及插管導尿等技能操作,台大等11校共8成多、1003名醫學系應屆畢業生報 考,逾9成7及格,只有27人不及格。


今年4月第二次試辦OSCE,1166人到考,不及格率增為4.37%,共51人不及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