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8萬人搶普考 媽媽考生拚鐵飯碗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2012.7.14
八萬多人報名的普考昨天登場,其中不乏四、五十歲的「婆婆媽媽」考生;有參加考試的職業婦女表示,物價飛漲,月薪卻只有兩萬元,公職穩定、薪水高,是她想中年轉業的原因。
四十六歲的陳小姐說,兩個小孩讀國一、小五,老大補習一年就要十萬元,但她在國中當約聘職員,月入只有兩萬元,杯水車薪,於是決定報考公職,像普考通過起薪就有三萬六千元,不像現職一年一聘、薪水又低。
她說,當年高商畢業後當會計,起薪兩萬一千元,四年後月入已三萬元。現在大學畢業生起薪兩萬元很普遍。「廿幾年來,薪資水準不增反減,上班族真的很可憐。」
陳小姐說,她一人當四人用。邊工作、邊到空大進修、還要兼顧家庭、準備考試,捨不得補習費,都是自己讀。「我是聯合報考公職版的忠實讀者,很想學受訪的榜首,辭職每天讀十幾個小時。」但她說,怕工作沒了,又沒考上,不敢當全職考生。老公糗她只是「插花隨便考考」,她仍希望金榜題名。
和陳小姐在同一考場的另一名太太也已卅七歲,專科幼教系畢業之後,一直在私立托兒所上班,她說新人有的起薪不到兩萬元,周休一日,她都一把年紀了,但是還是決定轉換跑道,補習考公職。
四十四歲的張文林,台科大營建系畢業,原是捷運隧道的工程師,但一場嚴重車禍,雖救回一條命,卻從此行動不便,只好辭掉工作。
他說,他深知身障人士不好找工作,只能拚公職。他選擇報考普考土木工程類科,希望做老本行。至今已連考六年,他仍懷抱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