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訓練及格再分發 移民特考首辦

【原文轉自:金融研訓院 / 記者張錦弘】 更新日期: 2012/7/2
以往高普考等公職考試,大多先分發占缺後,再接受基礎訓練,淘汰率低,很多人上課打混。為落實訓練,今年首辦的移民行政特考,將試辦不占缺受訓,訓練及格,再合計考試及受訓成績,填志願分發。

考選部指出,高、普、初考及地方特考等多數公職考試,錄取後先填志願分發,占到缺之後,再接受3-5周基礎訓練,訓練及格才算取得公務員身分。但因受訓者都已占到缺,若被淘汰,用人單位沒人可用,會造成很大困擾,以往淘汰率幾乎等於零。

為強化文官「培訓」功能,考試院原本規畫在公職考試階段增加錄取人數,於訓練階段強化篩選淘汰功能,再併計考試與訓練成績,決定正、增額錄取人員。

但因改革幅度過大,各界有不同意見,為求慎重,這項規畫暫不實施,從長計議。

不過,考試院仍選定剛放榜的移民行政特考,試辦不占缺訓練、考試及訓練合計總成績分發。

考試院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指出,今年移民特考二到四等共錄取130人,二、三等錄取者要接受基礎訓練5周,課程包括專題研討、專題演講等課程,強化管理力及執行力;四等錄取者受訓3周,以強化執行力的課程為主。

保訓會表示,移民特考訓練課程完全比照高普考,「本質特性」占受訓總成績25%、「學業成績」占75%,總成績以60分為及格;其中學業成績測驗題型包括實務寫作題及選擇題,測驗時間兩小時。

保訓會指出,受訓及格者,由移民署依考試成績占80%、基礎訓練成績占20%,合併計算總成績,再填志願分發到移民署所屬各單位,繼續接受專業及實務訓練。

首次移民特考的訓練成績併入分發計算,有助督促受訓者認真上課,以免訓練成績太差,無法分發到理想的單位。但因對受訓者影響很大,保訓會也特別審慎評量成績,除學業成績採平行雙閱、專題研討採雙講座評核,本質特性成績也安排優秀的雙輔導員擔任。

移民特考訓練相關事宜,可查詢國家文官學院首頁(http://www.ncsi.gov.tw/)「移民特考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