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高普考抄題 考選部道歉 不送分

【原文轉自:中國時報 / 徐子晴
高普考抄題爭議延燒,考選部主祕林光基昨天出面道歉,指出題老師抄自己四年前出的考題是「嚴重疏失」,考試院將取消該命題老師一萬三千元命題費。但對考生權益是否有補救政策,林光基說,評分標準會隨著時空背景變化,考選部下周五會召開試卷評閱會議討論,但不會送分。

高普考於前天落幕,卻遭考生踢爆,今年高考三級考銓科目中,有四題申論題與九十八年地方特考題目幾乎一模一樣;今年普考題目也有三題和九十八年一樣。經查證發現,今年高普考出題老師照抄自己四年前的題目,引發外界質疑。

針對試題雷同爭議,林光基說,考選部感到遺憾和抱歉,因四年前和現在時空背景不同,法規也有變化,雖然題目是舊的,「但現在答案不同,評分標準也會不同。」他強調,考選部會維護考生權益,下周五將針對參考答案、評分標準、應考人作答情形召開評閱標準會議但不會送分。
現行國考命題費用每科六千五百元,林光基說,該名出題老師照抄兩科題目,已違反規定,將不發放命題費一萬三千元,也不能再參加此次閱卷工作。

林光基並指出,考試院的典試人員服務紀錄審查會也會在一個月內召開檢討會議,最嚴重未來將不遴聘。該名命題老師是否涉及洩題,林光基說依照《典試法》,若有洩題具體事證,將移送檢調偵辦。

由於現今試題比對系統僅限於過濾近三年試題,考選部未來是否拉長比對試題年限?林光基說,考選部長董保城已指示專案討論,考選部會再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