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缺考近2萬人 高考錄取率可望近5%

【原文轉自:中時電子報 / 唐筱恬
公務人員高等考三級考試昨天登場,共有六萬多人報名考試搶吃「鐵飯碗」,但有一萬八千多名考生缺考,估計錄取率將攀升近5%左右。昨首堂考國文,作文題目「慎己戒滿」;公文寫作則取材「打工度假」,考生認為題目搶搭青年打工度假風潮,相當靈活。

普考前天剛結束,高考三級從昨天起一連考三天,共有65632人報名考試,公告暫定需要名額為2269人。第一天考試,到考46968人,到考率約71.56%。總計第一天有18664名考生缺考,初步估計錄取率將因此從沒有人缺考的3.46%增加至4.83%。

考選部官員表示,第一天考試沒有重大違規事件,但仍有零星違規案,二名考生手機鈴響、二人在鈴響後仍繼續作答、一人考試前在考卷上書寫公文格式,這五人各被扣五分。另有二人遭「扣考」,一位是帶小抄進入考場,另一名違規使用電子計算器。

昨天第一節考國文,作文題目「慎己戒滿」。一名報考人事行政的陳姓考生表示,每年的作文考題都「像到爆」,並不難寫,他以名言佳句破題,接著強調公務員要謙虛才會不斷向前。一名林姓考生說,題目很難擴大聯想,要寫成作文不太容易,算是比較有挑戰性的題目。

公文寫作題目要考生設想行政院推動「青年打工度假」,請考生擬一份公文給外交部,會同相關的部會,提供打工度假完備資訊,並加強宣導注意事項等。一名毛姓考生表示,考題搶搭時下熱門的青年打工風潮,考題靈活,不會太難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