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吳沛儒省錢苦讀 一個便當吃兩餐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2013/2/25
【聯合報╱本報記者曹以會】

已經到交通部工作4個多月了,談起去年高考放榜的情景,吳沛儒還是很興奮。在準備高考這一年,她的經濟情形不好,常一個便當吃兩餐,白天苦讀晚上還兼家教,奮鬥一年,總算有了甜美的代價。
吳沛儒考取101年高考三級交通行政類科,從學習歷程看起來,吳沛儒從小就是讀書的高材生,但她為了準備高考,苦讀了一整年。
老家住在高雄,國小畢業後,就一人到台南就讀聖功女中國中部,直升高中部。畢業後,推甄考上台大土木系交通組,由於對數字很有興趣,大學也輔修了經濟系。
考公職完全不在她的人生規畫中,吳沛儒說,她在讀台大土木研究所一年級時,爸媽遊說她去考公職,她其實很排斥,覺得自己不會喜歡公務員工作,但還是去考了高考,沒有任何準備,當然名落孫山。
高考落榜,跟爸媽有了交代後,吳沛儒完全忘掉國家考試。
吳沛儒原本想做市場調查,但應徵相關工作時發現工作內容跟想像的不同,就放棄了。第一分正式的工作,是學校的助教,吳沛儒並不是擔任研究助教,而是行政助教,日常工作經常與公務機關接觸,才慢慢了解公務員的生活,不是她想像的那樣,吳沛儒才真正下定決心要考泛公職的考試。
在準備考試時,吳沛儒辭掉工作,沒跟家裡請求經濟協助,用過去工作一年的存款及家教收入,度過沒有收入的一年。為了省錢,她不上補習班,有時一個便當吃兩餐。
一年之間,吳沛儒參加了多項泛公職考試,先後考上了鐵路特考跟桃園捷運,到桃園捷運上班不到一個月,高考放榜,確定錄取分發之後,辭去桃捷就分發到交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