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當記者、拿博士 40幾歲拚公職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2013/2/3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考公職有多熱?幾乎已經成為全民運動,不但很多人中年轉進,更有不少大學、研究所在學生,還未畢業,就被父母要求準備考試,搶捧鐵飯碗。
一位40幾歲才離開媒體的記者,即使後來拿到博士學位,還是決定奮力一搏考高考。埋首苦讀後,兩年後順利考上,雖然得從基層科員做起,但他說,「後半輩子可以悠閒工作、無憂退休,2年的苦讀不算什麼? 」
還有一位在知名電子大廠工作多年的工程師,雖然分紅配股累積不少財富,但不想「用命換錢」,臨到中年決定轉行當公務員,後來考進交通事業,安穩過生活。
一位年輕公務員就說,他的父母都是軍公教,因此研究所還未畢業,就要求他準備考試,他很幸運第二年就考上,先休學接受分發後,再留職停薪唸完研究所。他的妹妹現在才大四,也是大三就開始準備高考,去年終於考上;兩人雖然都是奉父母之命,但看到很多同學到現在起薪只有2萬元,他雖然對現在工作不是太有興趣,但至少不必擔心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