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六都擬廢地方特考 試委今搶救

【原文轉自:自由電子報 /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 更新日期: 2013/2/7 

地方特考究竟要不要併入高普考?考試院院會今展開地方特考保衛戰。主張合併的考選部近日已擬定「折衷版」,將合併後的分發範圍鎖定為「六都(含桃園)」;試委蔡良文等人則提案力保高普考及地方特考應「繼續分辦」,聲援「在地服務」精神的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併入高普初考方案,考選部已研議三年,預計農曆年後敲定合併內容,受影響的考生超過二十萬人,去年初步揭露後引發地方質疑與考生反彈,反對併考的考生灌爆考選部信箱,近一個月來,考試委員們更罕見地收到數百封陳情信件。 

考選部一月底與考試委員們進行的政策座談,同樣遭到質疑,委員們強調︰「如果合併沒有讓制度更好,就沒改變的必要。」 

讓根留家鄉的人有機會出頭
 

考選部原僅準備在「花東離島」等偏鄉地區維持小型地方特考,其餘各縣市地方特考都將廢除,與高普初考合併後、一年舉辦兩次,依成績統一分發,且錄取後的調離年限將折衷統一改為三年(原本高普初考綁約一年、地方特考綁約六年)。 

面對試委質疑及地方反彈,考選部近日已修改政策,以一日生活圈為概念,將舉辦地方特考的範圍擴大到「六都以外」。也就是說,高普初考與特考合併後,六都將取消地方特考的用人機制,六都以外則繼續維持地方特考。 

在考選部持續推動合併案的同時,考試委員蔡良文、黃俊英等人則主張不要合併,強調地方特考分區錄取的傳統應保留,讓有意留在家鄉服務的人有機會透過地方特考分區的競爭機制進用;同時建議訂定中央與地方人才交流機制、地方機關人員採地方特考取才的比例。 

由於六都已成形,試委也建議重新檢討地方特考是否有必要劃分為十五個分發區。也有試委質疑,六都中各有偏鄉,例如台中和平區等,如果合併案上路,六都內的偏遠地區勢將成為高普考初考統一分發的弱勢區。 

制度一變再變 考生無助、憤怒
 

考試制度變變變,也讓國考生們顯得無助與憤怒。考生王良宜談到,地方特考讓優秀人才可如願留在自己想待的地方工作,對政府、人民是雙贏,沒想到,考試院竟想取消,實在可惜。 

考生「洋」則說,聽說合併後的高普考未來將在同一天、只能擇一類別報考,「我簡直不敢相信!連國家考試都要用如此的方式來剝奪考生們的應考權。」 

地方政府︰人事愈穩定愈好
 

新北市及台中市人事處官員指出,對機關來說,人事愈穩定、愈久任,對機關政策的推動愈有利;但對考生來說,當然是分發地點離家鄉或家人愈近,穩定性愈高。地方政府的人事主管們期盼:「考選部應規劃可以真正留人的考試制度,不是只從減省考試成本及流程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