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交通行政/讀交通部新聞稿 參加研討會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2013/2/25
【聯合報╱本報記者曹以會】


不像大多數考生在圖書館或補習班苦讀應考,吳沛儒準備考試方法頗另類,經常上網研讀交通部網站上的新聞稿,熟悉最新交通政策、時事,還四處參加交通及運輸相關研討會,學習教授們分析及回答問題的方法。
吳沛儒表示,第一次參考高考,雖然沒有考上,但看出考題走向,時事題及法規題都可以從交通部的新聞稿中準備,所以當她開始認真準備考試時,就經常研讀交通部發出的新聞稿,考時果然「命中」。
她還積極參加研討會,吳沛儒指出,研討會上教授及專家們分析問題的方法及使用的語言,都非常的有知識性,例如她去參加運輸年會,就在會場偷學教授的用字遣詞, 考試時把這些用語寫在考卷上,看起來就很有學問,獲得閱卷教授認同,自然容易拿高分。
吳沛儒的讀書計畫,是把一年的時間,依參加不同考試,分成不同讀書階段,從地特到鐵特到高考,逐漸增加讀書的科目與分量。
在選擇教材上,吳沛儒指出,她基本上奉行「一本書主義」,每科只詳讀一本,且這一本還「越薄越好」,表示整本都是重點。
備考期間,吳沛儒白天都在圖書館讀書,晚上當家教,返家後即放鬆不再讀書,只上上網、看PTT國考版討論及題目,等於是另類的輕鬆學習。
法學知識是她最弱的一環,吳沛儒說,她沒有參加補習班,而是去師大公訓系旁聽林安邦老師的課,「感謝老師沒有把我趕出來,而且也培養了我對法律的興趣,對目前的工作有很大的幫助,」考上後她還特地回去向林老師道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