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登雙榜 吳信慧把導遊領隊當副業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2013/2/4
【聯合報╱本報記者張錦弘】

25歲的吳信慧,高職、技術學院都讀夜間部,白天在市場幫媽媽賣油飯、當牙醫助理,晚上念書。由於喜歡旅遊,會計系畢業的她,去年報考華語領隊與導遊,雙榜錄取;她今年還報考英語領隊,希望有朝一日能帶團出國,一圓夢想。
吳信慧說,她國中不喜歡念書,功課很差,畢業後就讀台北商業技術學院附設進修部學校商業經營科,白天在市場幫媽媽賣油飯,媽媽給她日薪500元當零用錢。
高職畢業後,她依然選擇讀夜間部,考上致理商業技術學院進修部會計系,家人原本希望她像阿姨一樣,夜間部畢業後到銀行上班。
吳信慧大三曾到會計事務所打工,發現自己不喜歡整天關在辦公室,於是離職,又回到市場幫媽媽做生意,並到牙醫診所當助理。不過,她暗中立志當領隊、導遊,希望接觸更多人群。

吳信慧說,父母很開明,鼓勵她出國玩,從高職開始,她存夠錢就往國外跑,至今去過泰國、馬來西亞、日、韓、香港等地,去年還到紐約時報廣場跨年。
大四那年,她決定當會計系的叛徒,準備考領隊導遊。
不過,吳信慧表示,前年9月起報名補習,早上幫媽媽賣完油飯,下午到圖書館念書,晚上到補習班上課,「我從小到大,沒這麼認真念書過。」盡管領隊導遊的錄取率有3成多,吳信慧考前還特別昭告親朋好友,要用念力祈禱她上榜,沒想到雙榜題名;反而就讀觀光相關科系的妹妹落榜。
吳信慧考上證照後,還參加補習班辦的「實習團」,跟著資深的領隊導遊到廈門,一路學習如何帶團。她希望今年能考上英語領隊,將來把領隊導遊當副業,等母親年紀大了,她可能會接下市場的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