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

高普考錄取人數 今年可能再創高

原文轉自:自由電子報 / 記者王貝林/台北報導  2013/2/15 
高普考錄取人數,今年還有可能再創新高!退休年金制度改革會否引發搶退潮,將是主要關鍵。

因應五都與桃園升格及政府組織改造效應進入高峰期,公務人員高普考試近幾年錄取人數屢創新高。據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初步統計,今年各單位第一階段開列職缺已有3千多人,比去年仍略有成長,最後總錄取人數有再成長的可能。

六都升格及組改前的99年,高普考錄取約3千5百人;100年升格及組改效應顯現,錄取人數暴增為5千3百多人,去年再增為5千9百多人。


據考選部統計,公務人員高普考去年有15萬6千多人報考,實際到考人數10萬5千餘人。去年高普考各單位第一階段開缺3097人,加上高普考前增列及考後增額人數,共錄取5927人,較前年增加5百多人,錄取人數創下17年來新高,平均錄取率為5.62%。

考試院考選部官員評估,升格及組改效應已達高峰,今年高普考缺額人數會較去年減少。但五都合併升格新增職缺須在今年完成增補,加上桃園縣升格今年啟動,組改今年也仍持續進行,據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的統計,目前第一階段職缺已有3千多人,較去年略增,並沒有減少的跡象,但確切錄取人數還要等各用人單位在考試前後提報增列、增額人數後,才能確定。

退休年金改革 恐引發搶退潮


目前政府正緊鑼密鼓進行的退休年金制度改革,因將力行「多繳、少領、延退」措施,公務員退休所得替代率將大幅降低。改革措施計畫105年實施,銓敘部雖規劃有防搶退的緩衝方案,但預料改革新制實施前,仍
會引發新一波搶退潮。

上一波公務員搶退潮發生在100年公務員退休從「七五制」改為「八五制」時,當年退休人數從前一年的7千多人,暴增為1萬多人,增加約3千人。

對於搶退潮會否在今年立即發酵,進而提升高普考錄取人數,人事總處官員表示不便預估,但用人制度應力求平穩,避免需求人數「暴起暴落」,所以萬一缺額出現極大落差,必要時不排除會有政策性調整,以免考生有「這次沒考就虧大了!」的感覺,進而影響國家考試的穩定性。

今年的高普考預定7月5日至9日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