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你還在搶公職嗎?青年就業隱憂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2013/2/3
【聯合晚報╱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公務人員起薪退休福利優,年輕人搶考公職蔚為風潮,進入其他行業意願低,成為政府部門就業服務隱憂。勞委會職訓局今年起接手青年就業,希望打破年輕人只想考公職迷思,苦思突圍之道,決定直接進入公職補習班將就業訊息送達年輕人手上,甚至打算強攻電視廣告,宣導「行行出狀元」觀念,希望鼓勵年輕人接受多元化就業,不必只苦讀國考。

職訓補助資訊 你知道嗎?
行政院組織改造,雖然勞委會尚未升格勞動部,但青年就業業務自今年1月起,正式由青輔會移交給勞委會,勞委會據此正規劃「青年就業方案」,全面檢討年輕人失業問題,結果發現,隨著考公職熱度愈來愈高,以往只見年輕人苦讀考律師、會計師,現在卻出現苦讀多年考高普考,隱然成為年輕人就業服務一道無形的障礙。
職訓局官員表示,根據遠見雜誌去年一份調查,21-40歲的大學生、上班族及待業族中,高達38%想要從報考公職,比例驚人,原因不外是「穩定」、「安定」、「固定」。
官員表示,儘管考公職者,不計入失業率計算對象,但基於鼓勵青年就業,職訓局仍希望將就業服務送達年輕人手上,目前已與公職補習班業者連繫,希望將就業服務、職業訓練、補助等資訊送進補習班,讓年輕人準備考試之餘,了解更多就業資訊,願意做多種嘗試。
官員表示,雖然缺乏正式統計數據,推估到底有多少未就業年輕人,正在準備考公職,但從考公職人數年年飆升,可以看到這個現象,由於公職錄取率不高,如果年輕人不願轉個彎,改從事民間工作,反而成為國家資源人力浪費;很多人一考多年,等到放棄考公職,已經跟不上就業市場。
廣告宣傳 打入線上遊戲
此外,鑑於很多年輕人綁在網咖,沈迷電動玩具,職訓局也打算找遊戲軟體業者合作,在遊戲軟體中穿插就業廣告,盡量讓年輕人可以接收到就業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