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不動產估價師/房仲業打工 學實務知識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2013/2/4
【聯合報╱本報記者張錦弘】


完全沒補習,一年內考上地政領域的4種國考,李智偉是怎麼做到的?他說,由於多數考科在學校都學過,上課越認真、尤其重要科目再回去旁聽一次、多發問、多看老師的論文,應考時就越輕鬆;到房仲業打工,有實務經驗,也有助吸收知識。
李智偉指出,地政士、不動產經紀人都屬於高中畢業就可報考的專技普考,較強調背誦、不用深入探討背後的意涵,所以準備這兩類考試,要花時間背相關法規、勤做筆記及考古題。
至於高考三級及不動產估價師,屬於高考層次,不能只死背書,還要了解、分析某個現象或時事議題,最好的方式就是回去旁聽相關課程,不懂就問老師,同時多看老師的論文,吸收以後,用自己的話講出來。
他舉例,去年畢業前夕,他問老師有關都更的議題,高考果真考出來,其他三題老師上課也都講過;他上另一名老師的土地實例,老師則不斷問學生,在何種情況適用哪種法規、合不合理,引導學生思考,應考時答申論題很有幫助。
李智偉說,地政是門很重實務的知識,若學生時代就有相關打工經驗,對考試更有幫助。以他為例,曾在房仲業打工,原本只是打雜,後來受主管青睞,負責製作不動產說明書,製作過程常遇到不懂的地方,邊問邊學,也賺到每月近萬元的打工費。
他建議學生,若有意報考國考,與其到速食店、超商店等無關行業打工,不如到房仲業打工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