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調查局廣召各領域專業人才

【原文轉自:中廣新聞網 / 潘千詩報導】 更新日期: 2013/2/18

法務部調查局第四十九期調查班的學員已經在今年初順利結訓。每一年調查局都會在新北市新店區的局本部為結訓學員舉行結業典禮。

調查局表示,本期結業的學員中,有各種領域的專業人才,其中有高達七成的學員畢業於:台大、政大、清大、交大以及成大等頂尖大學,專業人才越來越多。

其中,總成績第一名的陳勁豪畢業於台大政治所。陳勁豪說自己從學校畢業後,曾經在最高法院服過替代役,在服役期間因為受到激勵,所以才會想要投入調查局的行列,為社會打擊不法。

至於總成績第二名的范振師則是畢業於政大財經系。范振師表示,因為看到電視報導調查局偵辦重大經濟及掏空公司資產的犯罪,所以下定決心奉獻所學。

而四十九期裡最年輕的王宛琳,不但畢業於政大法律系,也在本期以第三名的優越成績結業。民國七十七年次的王宛琳表示,因為自己對犯罪偵查很有興趣,所以在得知律師與調查員同時考上後,王宛琳最後還是選擇加入調查局。

調查局強調,在電腦科技與犯罪手法日益翻新,重大公共工程與貪瀆案件層出不窮的情況下,為及早因應,調查局除招考文法商科背景的優秀菁英外,更擴大招募理工科系領域人員,最特別的是為有效防制重大工程弊端,培育具有營繕工程背景的辦案高手,調查局因此增加營繕工程類組。首批畢業的「土木調查員」共有兩名:邱文宇跟游宗熹。

其中,邱文宇畢業於台灣科技大學營繕工程研究所。邱文宇曾在台中巿后里區公所農業建設課服務過,他在辦理工程驗收期間,有感於地方民代關說工程採購發包及驗收情形氾濫,嚴重影響工程品質,因而報考調查局。

至於游宗熹則是出身於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游宗熹有2年多的工程實務經驗,而且也曾在公務機關服務一年多,因為屢見建商為了牟取暴利,以各種不法手段而達到目的,所以覺得加入調查局的團隊、打擊不法犯罪。

而總統馬英九則是提出「三個慎重」勉勵學員,要學員「慎獨」、「慎微」、「慎始」,持身端正,作為反貪肅貪的中流砥柱。

調查局表示,第四十九期調查班一開始共有八十一名學員受訓,但經過一年的訓練後,只有六十五人順利結業。調查局指出,以後偵辦工程採購弊案或是不肖建商等案件,會有更多專業人才投入、打擊各種不法,調查局將更加專業、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