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收錢未幫客投保 可告保險員侵占

原文轉自:蘋果日報法律信箱2013/05/30
讀者陳先生問:
6年前我透過銀行理專介紹,買1張1萬美元的投資型保單,付行政費1千多美元,事後銀行與保險公司對我不聞不問,連對帳單也沒收到,2008年我改由另家分行理專服務, 但對方仍未來電,後來我上網查不到保單,打電話問銀行與保險公司都沒回應。他們收我錢卻不辦事,是否違《公平交易法》?我可求償嗎?

向保險公司買保單,不管是投資型或其他類型,在購買時保險公司都會將保單交給要保人,由要保人自己保管,不太可能出現「上網查不到保單」的狀況,因此分成兩種狀況來回答。 

可向金管會申訴

第一,讀者手上有這張保單,打電話去銀行是要查詢保單盈虧。建議讀者將保單找出來,一般保單上都有記載如何查詢及專線電話,如果打專線仍無人理會,可向主管機關金管會保險局申訴。一般而言,若只是對方服務態度不佳,讀者實際上並無金錢或其他權益受損,恐無法向對方求償。
第二,讀者手上自始沒有這張保單。如果是這種狀況,比較棘手,可能代表這張保單根本不存在,6年前的交易並未完成,也可能是業務員涉及詐欺(保險公司根本沒賣這種保單,理專卻詐騙讀者購買付款)、侵占(保險公司有賣該保單,但業務收錢後挪做他用)等罪嫌。
如果是第二種狀況,讀者可對當時作假交易的業務員,提起詐欺或侵占的刑事訴訟,並以自己實際受損的金額向對方求償。
記者王吟芳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