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申論題線上閱卷 將擴大辦理

【原文轉自:聯合報 / 記者曹以會/台北報導】 
為了增加申論題閱卷的公平性,考選部前年起試辦線上閱卷,去年正式辦理了5次線上閱卷,評估效果良好。考選部表示,未來將強化系統效能及提供人性化評閱環境。

考選部表示,線上閱卷是指將考生申論題試卷加以掃描,經電子彌封後,由閱卷委員在電腦螢幕上進行評閱,透過隨機試卷分配及電子簽章確保閱卷的公平性,而且可以同分題評閱或由兩位閱卷者同時平行進行,縮短閱卷時程。

考選部從99年開始建置國家考試線上閱卷管理資訊系統,並在100年完成兩項考試試辦作業,101年3月得考試院院會同意辦理,取得法源依據,去年起共辦理5項考試的線上閱卷工作。透過線上閱卷評分的試卷共有42450分,總題數超過10萬題。

考選部表示,去年5項考試完成後,參與的閱卷委員,大多贊成線上閱卷是未來趨勢,也普遍給予正面肯定,認為確實縮短了現行閱卷流程及人力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