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喪禮服務乙級證照 9月開辦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2013/04/05
【聯合晚報╱記者舒子榕╱台北報導】

政府規定喪葬禮儀師必須取得喪禮服務乙級技術士證照,下半年考試,禮儀師證照制度上路,將帶動新一波殯葬改革,內政部民政司說,有位70多歲老先生,一輩子從事殯葬業,一聽聞禮儀師證照將上路,頻頻向內政部詢問,表示要來應考,連老先生都嗅到了殯葬證照制度的發展趨勢。
民政司說,禮儀師必須通曉禮俗、衛生和殯葬相關政策等,還要有喪禮規畫與執行的能力,取得禮儀師資格,必須修滿20學分殯葬課程、執業滿兩年以上、持有喪禮服務乙級證照,三個條件缺一不可。喪禮服務乙級證照今年9月開辦,坊間的禮儀師只是俗稱,不具法定資格,未來不具資格的民眾,不能以禮儀師名義執業。
內政部表示,禮儀師證照考試科目包含學科和術科,洗穿化斂等術科考試,是當場評分,對評分人員是一大挑戰,只要考試及格,就取得乙級禮儀師證照,沒有通過考試的人數限制。
民政司表示,過去的確有許多殯葬亂象,包括喪禮價格超出民眾預期,加上殯葬業經常受幫派把持,什麼都是殯葬業者說了算,民眾都只能付錢,也不敢多吭聲,殯葬業者也不會花心思陪伴家屬。
為了解決殯葬亂象,民政司說,這幾年來陸續透過修法、推動禮儀師證照、規範生前契約買賣糾紛等,各項改革的加乘效果,預計能吸納更多新血加入殯葬行業,內政部希望從事禮儀工作不再是非主流,而是更能吸引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