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游有方/每科熟讀、精讀 20天一個循環

原文轉自:聯合報考公職2013/04/08
【聯合報╱本報記者喻文玟】

高考土木工程技師的考科包括材料力學、結構學、鋼筋混泥土、基礎工程、鋼結構、土壤力學、工程地質、施工法、測量學、工程材料一共10科。游有方說,有許多考科和數學相關,都需要計算,準備時必須融會貫通。
游有方建議,先從自己最不熟悉的科目開始準備,可分配到較多的時間,如他結構學最不熟悉,最早開始準備,因參與過實際工程,與工程相關科目較慢準備。每一科都循序「熟讀、精讀」參考書,20天循環一次,每章節融會貫通之後,摘要寫成筆記。
每科讀完一次、整理筆記之後,游有方會再讀第二次,但不是精讀,而是將各科相關的內容,特別找出來「用自己的方法理解」;考前大量寫考古題,把不熟悉的內容,再找出來讀一次,考前幾天就只閱讀自己的筆記。
游有方在台電工作,工作時間雖固定,但也很忙碌,沒有時間補習,只能利用晚上時間自修,通常從晚上8點30分開始K書到凌晨1點30分,如果當天太累,提早睡了,清晨5點30分就起床,「追上昨晚沒有讀的進度,一直讀到上班前。」因為時間少,游有方更珍惜K書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