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退燒 大型國考報名人數銳減

原文轉自:聯合報╱記者曹以會/台北報導2013/04/14

考選部剛完成兩項重要考試報名人數統計,被視為「鐵飯碗」的鐵路特考報名人數大幅減少,原本台鐵預估5萬人,結果不到4萬人,比去年少了將近1萬5人,高普考報名人數也少了1萬多人,幾項大型國考報名人數明顯減少,顯示國考有退燒的跡象。
除了高普考及鐵路特考報名人數減少外,沒有報考資格門檻,競爭最激烈的初等考試,今年報名人數,也比去年少了約4%。至於人數最多的專技考試─領隊導遊考試,報名人數也減少約18%,鐵路特考減少了約28%。
鐵路特考分為高員三級、員級及佐級,佐級除了筆試之外,還要考體能測驗,向來也是報名大宗。去年佐級報名人數就高達4萬4千多人,今年一下子減少為3萬2千多人,這一類就少了1萬2千人,也是今年鐵路特考人數大幅減少的主因。
今年以來國考報名人數明顯減少,考選部官員表示,目前原因並不是很清楚。志光教育集團北區督導張家旗表示,去年十月開始吵公務員退休年金問題時,許多公職補習班的報名學員,人數就減少了。
張家旗表示,七、八年前開始,公職考試人數一路走升,但是台灣人口並沒有大幅增加,國考人數總會飽和,從去年報名人數來看,應該是一個高點了,報考人數應該會進入一段盤整期。再加上這一陣子公務員年金改革的不確定性,報名國考人數就會減少。
補習業者感受到補習國考人數下降最直接,張家旗說,跟去年比起來,今年補習人數大約少了三成,有些補習班甚至少五成。